韩信从未带军打仗过,为何刘邦却如此信任他呢?
2021-06-30 11:53:5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的过程极其艰辛。在秦朝灭亡之前,楚怀王号令天下诸侯灭秦,定下先入咸阳者王关中。由于刘邦先一步项羽进入了关中,按照约定应该要被封做关中王。但是,项羽在灭亡秦朝的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且他的军事实力在当时诸侯之中最为强大。

image.png

  项羽十分嫉恨先入关中的刘邦,凭借着自己手中的实力就把刘邦分封到了自古的流亡之地——巴蜀。以减除刘邦对自己的威胁。而在巴蜀的刘邦时刻想着进入关中争霸天下。而在楚汉之争中为刘邦定鼎天下的韩信就是在进入关中之前由萧何力荐为大将军的。那么名声很差的韩信为什么能被萧何一眼看中呢?

  胯下之辱,被世人所嫌弃

  在投军前的韩信生活十分的不如意。平民出生的他虽然对兵法有独到的见解。但是由于自己傲气十足,因此日子过得十分的凄惨,有时候还需要到处蹭吃蹭喝。为此在淮阴时,有无赖看到韩信落魄的样子就去欺负他,说他虽然高大并且佩剑,但是其实是个胆小鬼,不敢用剑对他怎样。就让韩信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不然的话就要打他。事实也正如那个无赖所说的那样,韩信不敢出剑,并且还真的从他的胯下钻了过去。

image.png

  而韩信也因为这件事情被世人所不齿。在天下诸侯灭秦的时候韩信投奔项羽的叔叔项梁后也因为胯下之辱没有得到重用。并且在项羽执掌项梁军队时还侮辱他让他做郎中。韩信虽然没有得到项羽的重用,但是还是在许多的时候给项羽献计。但是,在项羽的眼中韩信只是这受过胯下之辱的人而已,因此十分不屑韩信。倒是项羽手下一个叫夏侯婴的人觉得韩信挺有才华的,如果就这样埋没了不好。于是,就这样韩信在夏侯婴的建议下离开了项羽前去投奔刘邦。

  初识萧何,多次讨论军事

  在投奔刘邦后,刘邦起初也对这个经历过胯下之辱的人十分的不屑。认为他没有一点骨气,因此非常冷淡韩信,但是韩信又是夏侯婴推荐的要是不管韩信又说不过去,刘邦就让韩信去当粮食督查。而此时此刻的萧何是刘邦手下的丞相,位高权重。由于,萧何平时负责汉军后勤这一块。因此,机缘巧合下认识了韩信。并且在和韩信的交谈之中发现韩信是一个非常有军事才华的人,最起码说起兵法条条是道。

  力荐韩信,封为大将军

  在和韩信的交谈中萧何认为韩信是个大才,但是只会谈兵法还不够,毕竟纸上谈兵赵括说起兵法也是头头是道,但是在实战中还不是一战把赵国精锐全部坑完了。有鉴于此,萧何就决定试探韩信。萧何于是给韩信布置了很多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是这些任务在韩信手里却轻易的被完成了。为此萧何觉得韩信不仅仅只是一个会纸上谈兵的人。他是一个将才。

  但是这还不是萧何要把韩信推荐为大将军的理由。因为此时的韩信表露出的才能也只是一个将才,刘邦手下将军如云,不缺一个将才。真正让萧何不惜一切要举荐韩信的原因是在之后萧何和韩信聊到:如今天下大势,项羽称霸中原。而刘邦却被困守巴蜀之地不能进入关中,汉军面临巨大的危机,时常有逃兵出现。如果再不行动汉军就要失去争霸天下的机会。但是关中又驻有大军严防汉军入关,该怎么办呢?韩信经过考虑提出了:“明出子午,暗度陈仓”八个大字的方针,这八个字使得萧何醍醐灌顶,认为韩信是具备有帅才,有韩信在,汉王刘邦便具备了争霸天下的本钱。

  但是,由于刘邦对韩信的冷落使得韩信对刘邦失去了希望,认为刘邦不会重用自己,于是,韩信便选择离开刘邦。萧何正满心欢喜的准备把韩信推荐给刘邦,但是听到手下人说韩信跑了。便顾不得通知刘邦,只身前往追赶韩信。

  刘邦初闻萧何跑了,以为萧何要离自己而去非常生气。直到两天以后,萧何回来的时候刘邦还指着萧何的鼻子破口大骂萧何为什么要离自己而去。萧何便向刘邦解释并强力把韩信推荐给刘邦,告诉刘邦要是只想呆在巴蜀之地当汉王大可以不用韩信,但是如果想要争霸天下的话就必须要用到韩信。在萧何的推荐下韩信成了汉军的大将军。

  韩信也没有辜负萧何的期望,在他的指挥下汉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举夺下了关中之地,使得大汉获得了与项羽争霸的本钱,并且在楚汉争霸中也是韩信带领汉军赢得了最后一战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