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选》的作者是谁?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1-06-30 11:54:4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词选》是唐、五代、宋词的选本,清代张惠言编选。嘉庆二年(1797)行世。其中唐词选李白温庭筠、无名氏3家,词20首;五代词选李璟、李煜、韦庄、牛峤、牛希济欧阳炯鹿虔扆、冯延巳等8家,词26首;宋词选张先晏殊欧阳修苏轼、秦观、周邦彦辛弃疾等33家,词68首。合计共选44家,词140首。《词选》清道光刊本为2卷,《四部备要》本7卷,并附其外孙董毅《续词选》2卷,选入词人52家,词122首。中华书局1957年11月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刊 “百花洲文库”本,由许白凤校点。

image.png

  张惠言(1761-1802),原名一鸣,字皋文,江苏武进人。清代散文家、词人。少孤贫,勤奋好学,26岁时中乾隆丙午 (1786) 科举人。39岁时中嘉庆四年(1799)进士。由实录馆纂修官,改授武英殿协修,官翰林院编修。张惠言早年治经学,工骈文辞赋,后来受桐城派的影响,与恽敬共治唐、宋古文,成为阳湖派的领袖。《词选》2卷为晚年在安徽歙县教书时编选,开创常州词派。著有 《茗柯文集》、《茗柯词》。

image.png

  张惠言认为朱彝尊开创的浙派词题材过于狭窄,意旨枯寂。他在《词选序》中说:词 “盖诗之比兴变风之义;骚人之歌,则近之矣。”因此,他提出了词要有“比兴寄托”的主张,强调词作要重视思想内容,“意内而言外”、“意在笔先”、“不徒雕琢曼词而已”。在编选《词选》时,选词标准极严。入选各家及其词作、对当时词坛和以后词的发展都有较大的影响。张惠言通过他的词论和选词,抬高了词的地位,使之与诗、骚并列。在宋词33家中他特别推崇秦观,选词10首,居最多数。其次,辛弃疾6首,苏轼、周邦彦各4首。但不选柳永吴文英的词。在《词选》中,还附有一些词的解说,有的颇有独到见解。从清词的发展来看,张惠言的词论确有超过他的前人朱彝尊之处。但由于他过分强调“比兴寄托”,并以经学的方法、读赋的方法去读词,所以往往对词的解说有片面性,甚至有穿凿附会之处。比如,说温庭筠的 《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此感士不遇也”。“照花前后镜” 四句,是 “离骚初服之意”。对欧阳修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分析:“ ‘楼高不见’,哲王又不痦也。‘章台’、‘游冶’,小人之经。‘雨横风狂’,政令暴急也。” 还有,说冯延巳《蝶恋花》(几日行云何处去): “此词盖以排间异己者,其君之所以信而弗疑也。”等等。

  《词选》在词的发展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和清初裁红剪翠、博取旁求的一些选本相比,能为学词的人指出坦途,严其科律。所以谭献说: “倚声之学,由二张而始尊。”( 《复堂词话》)陈廷焯说他: “扫靡曼之浮音,接风骚之真脉。” ( 《白雨斋词话》)

  董毅的《续选词》选录唐五代词的6家,词13首,宋词人42家,词100首,共48家,113首。其中,姜夔词选得最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