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综》的作者是谁?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1-06-30 12:05:3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词综》是一部词的选集。朱彝尊用了8年的时间,于清康熙十七年(1678)编成,选辑唐、五代、宋、金、元诸家词26卷,由汪森增补4卷,共30卷。汪森写了序言,后汪森又增补6卷:补人(补选前30卷所未选的作家)3卷,补词3卷。并改正了前30卷的错字,于康熙三十年(1691)刊印。全书收录唐词20家,五代词24家,宋词376家,金词27家,元词84家,加上增补词人(不包括无名氏)共659家,词作2252首。有康熙三十年裘抒楼刊本,《四部备要》本(后王昶又补纂2卷)。中华书局于1973年、1975年曾影印裘抒楼本。197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李庆甲校点本。

image.png

  朱彝尊(1629-1709),字锡鬯,号竹垞,晚年号小长芦钓鱼师。又号金风亭长。秀水(今浙江嘉兴)人。清代词人、学者。少家贫好学,17岁时弃举子科专攻古文。康熙十八年(1679)举博学鸿词科,以布衣授翰林院检讨,入直南书房,曾参加纂修《明史》。不久,出典江南省试。康熙三十一年(1692)罢归以后,专心治学。通经学,擅考据,工诗,当时与王士禛并称南北两大诗人。尤长于词,是清初浙西词派的创始人。在词坛上与以陈维崧为代表的阳羡派并峙称雄。著作有《日下旧闻》42卷,《经义考》300卷,《曝亭诗文集》80卷,《明诗综》100卷。词集名 《曝书亭词》,又分《江湖载酒集》3卷,《静志居琴趣》1卷,《茶烟阁体物集》2卷,《蕃锦集》1卷。共500多首。

  汪森(1653-1723),字晋贤,号碧巢,浙江桐乡人。贡生,官户部郎中,是朱彝尊的好友。他为 《词综》写的序言和朱彝尊的“凡例”中的某些论述,是浙西词派的理论根据。

image.png

  朱彝尊在《词综发凡》中,详细地介绍了他所阅览选录、互为参定的词集。上自《花间集》、《南唐二主词集》、《阳春集》,下至陶宗仪《南村集》、张雨 《贞居词》,共160多家。还翻阅了 《百川学海》、《古今小说》、《能改斋漫录》、《说郛》等数十家稗官载记、小说笔记。因此,此选所录,网罗散失,别开生面。陈匪石《声执》中说: “朱氏搜求佚书,不遗余力。凡明人未见之本,多经朱氏发见。例如专集之 《山中白云》,总集之 《绝妙好词》,元 《草堂诗余》皆是。”“凡例”还介绍了《词综》编选的体例,以及对声调、格律、辨证古今字句的校正说明等。在编排体例上,《词综》吸收了前代诗、词选集的长处,基本上是以时代先后为序,所选每一家名下,附有作者简略小传和一些宋、元间人的评语。“凡例”和汪森的“序”,说明了他们选词的标准以及词论的某些见解。“凡例”中说:“世人言词,必称北宋。然词至南宋始极工,至宋季而始极其变。姜尧章氏最为杰出。”“言情之作,易流于秽。此宋人选词,多以雅为目。”是编对这类词“去取特严”。汪森的“序”中说:“言情者或失之俚,使事者或失之伉。鄱阳姜夔出,句琢字炼,归于醇雅。”他们推崇姜夔为词坛正宗,以“醇雅”为选词标准。比较注重词的格律、技巧。虽然他们注意“兼采”,但实际上对作品的思想内容及苏、辛豪放风格的作品,相对来说比较忽视。

  《词综》是中国词学的一个重要选本,由于它推崇姜夔为正宗,而张辑、卢祖皋史达祖吴文英、蒋捷、王沂孙、张炎、周密等为之羽翼,遂开“浙西”词派,对清代词的发展和词风的改变,有着重大的影响。龙榆生在《近三百年名家词选》中说:“彝尊选辑唐、五代、宋以来下逮元张翥诸家词为《词综》,以开浙西词派。”指出其渊源所自,出于曹溶。并引用朱彝尊《静志居诗话》中所述,说明其宗旨及影响所及。朱氏谓: “词学失传,先生搜辑遗集,余曾表而出之。数十年来,家白石而户玉田,春容大雅,风气之变,实由于此。”文廷式在《云起轩词钞序》中说:“自朱竹垞以玉田为宗,所选《词综》,意旨枯寂,后人继之,尤为冗慢。以二窗为祖祢,视辛、刘若仇雠,家法若斯,庸非巨谬!二百年来,不为笼绊者,盖亦仅矣。”批评显然有些失之偏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