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此人不死,嘉庆还会处死和珅吗?
2021-07-01 16:44:47

  《墨梅》中写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一国大计在乎天下百姓,中华大地,历经无数朝代之更迭,往往盛世下,皆有清正廉洁之官员,其是世人敬仰之人,而贪官污吏,如同蛀虫,让国家变得千疮百孔,加速国家之灭亡。

  华夏大地上,诞生了无数朝代,从秦朝建立以来,中华大地迈入了全新的阶段,2000年的封建帝王制度下,皇帝成为国家的象征。历朝历代皇帝,手握国家大权,决定国家发展方向。而在皇帝麾下,有着诸多文武官员,他们为国家鞠躬尽瘁,为时代发展做出不可磨灭之贡献。

image.png

  历朝历代的文武百官们,有着各自出众的本领,他们是国家的栋梁,是百姓的支柱。但从古至今,世人一直在为名利而奋斗,金钱是世人生活的基础,为了赚取名利世人想方设法,内心不够强大者,渐渐被名利冲昏了头脑,内心罪恶种子开始萌发。

  世人不难发现,每个朝代皆有兴盛和衰亡的时期,而国家衰亡的最终原因,皆是因为帝王的暴政,以及贪污腐败的官员。在清朝时期,就出现了一位大贪官,其名为和珅,和珅是清朝中赫赫有名的贪官污吏,其一生之中贪腐的数量十分惊人,可谓吃空了清朝半个国库。

  和珅刚刚步入仕途时,他通过出众的才干获得了皇帝的赏识,后来和珅借助李侍尧的案子,让自己名声大振,更是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宠爱。乾隆与和珅的关系日渐密切,常常会与和珅促膝长谈,将国家大事交由和珅处理,后来更是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和珅长子。

  成为了皇室贵族后,和珅在朝廷之中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和珅之所以能够获取乾隆的信任,皆因为其懂得察言观色,为乾隆解决了诸多棘手问题,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而乾隆对其贪腐一事了然于心,但却从未因此惩戒过和珅,并且成为了和珅的保护伞。直到乾隆去世后,嘉庆皇帝上位,才开始惩罚和珅的贪腐行为,将打入大牢。

  在世人印象中,和珅最大的靠山是乾隆皇帝,因此乾隆死后,和珅命不久矣,但其实和珅的最大靠山,并不是乾隆,而是和珅的弟弟和琳。兄弟两人自幼相依为命,四处漂泊。身为兄长,和珅担负起照顾弟弟的责任。正所谓长兄如父,和珅尽自己所能,为弟弟提供最佳的生活。兄弟两人感情十分浓厚,随着年龄的增长,兄弟二人各自分工,和珅重文,和琳重武。

  两人在不同的领域上崭露头角,并且皆成功步入仕途,相比于和珅,虽说和琳并未得到乾隆赏识,但他也遇到了贵人。和琳步入仕途时,他得到了军机大臣阿桂的重用,协助阿桂办理了两件大案,每一次和琳皆表现出色,因此他得到了晋升的机会。在1789年之时,两人抓住了福康安的把柄,了解到其以权谋私,将事情上报给乾隆。

image.png

  当时乾隆大力整顿吏治,和琳和珅两人破案立功,再次得到了晋升的机会,和琳成为了朝廷重臣,手握着兵权。到了乾隆56年之际,和琳更是担任了四川总督,迎来了自己的人生巅峰。在镇压苗族起义之时,和琳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太子太保。兄弟两人一文一武,在朝廷上下掌握着极大的权势,是皇帝身边的红人。

  兄弟两人成为了乾隆手中的利刃,他们为乾隆打压宦官,平定无数内乱,在此期间和琳的势力逐渐壮大,已然成为了朝廷之中数一数二的武将。在福康安病逝之后,和琳取到了其位置,手握重兵权。依靠着和琳和乾隆的关系,和珅在朝廷上下,掀起了一股贪腐的浪潮,其将贪污做到了极致,但是无人敢站出来指责和珅,世人皆忌惮其背后的势力。

  到了1796年之际,和琳不幸战死沙场,和珅最大的靠山就此坍塌,这时候乾隆年事已高,和珅深知自己日后必定会遭遇不测,于是其渐渐收敛。到了乾隆去世之后,和珅也被嘉庆处死,但倘若和琳没有离世,想必嘉庆不敢轻易杀害和珅,否则就会激怒和琳,让其举兵反抗,清朝就在劫难逃。

  和珅的死也是罪有应得,其是清朝的祸害,也是清朝实力削弱的原因之一。回顾历史,世人了解到,国家的兴衰在乎天下人民,唯有人民团结一致,政府秉持着清正廉洁的作风,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世人才能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