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有鹤顶红吗?鹤顶红毒性有多强?

  鹤顶红这个名字经常出现在各类小说影视剧中,鹤顶红也叫砒霜,古代顶级毒药鹤顶红,毒性有多大?是什么做的?

image.png

  鹤顶红就是不纯的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呈红色,又叫红矾、红信石。

  在古代人朴素的世界观中,艳丽的东西都不太安全,而丹顶鹤头上那一抹鲜红,很可能成为了人们恐惧的根源。而据现代研究者试验,丹顶鹤头顶的红色部位并无毒性。

  丹顶鹤的幼鸟是没有“丹顶”的,只有达到性成熟后,“丹顶”才会出现,因此完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由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性腺素作用于生殖腺,促其分泌性激素作用的结果。对于季节来说,春季时发情时红色区域较大,而且色彩鲜艳;冬季则较小。对于情绪来说,轻松时红色区域较大,色泽鲜艳;恐惧时则较小。对于身体状况来说,健康时红色区域较大;生病时则缩小,而且色彩明显暗淡,其表面还略显白色。当丹顶鹤死亡后,其“丹顶”就会渐渐褪去红色。

  鹤顶红并非丹顶鹤的红顶,而是红信石的“绰号”,红信石的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

  信石是古代著名毒药“砒霜”的主要原料之一……纯净的砒霜是白色粉末,易溶于水,没有特殊气味,属于信石、砒石的升华结晶粉末,毒性极强,素有“毒物之王”的别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