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女出身的孝昭仁皇后,康熙有多宠她?

  在封建的宗法制度下,非正妻所生的孩子都叫庶出,不论妾有无名分,其后代都也是庶出,即便是在家中被夫君很是宠爱,但其地位与正妻来比,那是相差很远的,这些表现在生前死后都有所体现,而她们所生的孩子也会因为是庶出的身份而受到排斥,今天湘妹子给大家讲的康熙帝后妃,她也是庶出之女,她就是康熙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

image.png

  说起钮祜禄氏,我们先来聊聊她的前一任,孝诚仁皇后,赫舍哩氏。赫舍哩氏是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在康熙十二岁的时候,孝庄太后经过各种考虑,也是为了笼络索尼,便为康熙亲选了赫舍哩氏作为皇后,事实也证明了孝庄的考虑是正确的,然而这位赫舍哩氏却福薄命浅,在康熙十三年(1674年)生下皇二子之时,难产死了,年为清朝死在皇后位上最年轻的皇后,年仅22岁。

  在康熙选拔皇后之初,当时钮祜禄氏作为四大辅政大臣之女,同时又是鳌拜义女,她当然也是在其入选范围中,只是当时孝庄太后迫于形势而加予干涉,所以在当时钮祜禄氏只是被选为妃。而现在康熙帝的第一任皇后赫舍哩氏难产死掉了,钮祜禄氏的父亲遏必隆也病逝快两年了,再加上康熙此时也正值盛年,后宫不可无后,钮祜禄氏的能力大家也都看得见。

  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二十二日,钮祜禄氏被立为皇后,也就是孝昭皇后,虽然有关孝昭皇后的事迹在史书上很少有记载,甚至连她的入宫日期,出生日期都没有详细的记录,感觉她好像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平庸皇后,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孝昭皇后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富于心计的女人。

  钮祜禄氏在当上皇后不久,便向康熙进言要为其父建家庙,遏必隆之前依附鳌拜,所以被革去官爵,按理来说康熙肯定会大怒,但是康熙不仅同意了,还亲自表扬钮祜禄氏的孝女之心,至于她是如何做到的我们不得而知,只是从这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她是一个不简单的女人,而她的妹妹后也被康熙纳入后宫,晋封为贵妃,并为康熙生下一子一女。

image.png

  康熙十七年(1678年)二月二十六日,只当了半年皇后的钮祜禄氏病逝于坤宁宫,康熙帝十分伤心,孝庄太后得知其消息曾亲自去干乾清门祭奠她,为她送行,康熙帝也为她举行了隆重的册谥礼,谥她为孝昭皇后,其所受尊荣比起她的前任孝诚皇后有过之而无不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