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女科学家:王贞仪的一生有哪些成就?
2021-07-02 10:36:05

  提起我国的古代科学家,或许很多人脑子里最先想到的是张衡、祖冲之,我们在历史书中了解到张衡发明了地动仪,祖冲之则将圆周率计算到了小数点后面第七位,并且改进了当时的历法,中国古代先贤的很多东西都是领先于世界的。

  到了近代以来,尤其是清朝时期,是我国比较灰暗的一段历史,这个时候是封建集权达到顶峰的时候,清朝统治者为了控制人们的思想,大兴“文字狱”,而且科举考试也死板僵化,很多的人才都得不到重用,中国一直到明朝都还有的科技发展到了清朝时期直接停滞,导致中国开始落后于西方。

  虽然西方的一些书籍还有思想已经传入到了中国,比如康熙就十分的喜欢几何原本,并且对于西方的天文、代数拥有浓厚的兴趣,不过这只是清朝上层的个人兴趣而已,并不足以惠及整个民族,而在当时有一位女科学家,虽然只活了29岁,但是她的成就却惊艳了世界200年,说出她的名字来可能没几个人知道,她就是王贞仪。

image.png

  王贞仪出生于公元1768年,字德卿,南京人,被西方人誉为“中国古代的居里夫人,”居里夫人我们都知道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而且还是两次获得该项殊荣。由此可见王贞仪在西方人的心目中其科学成就是令人叹服的。

  那么她具体都有些什么成就呢?她总结并编写了总结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和西方筹算方法的科普书,写下了《西洋筹算增删》、《重订策算证讹》、《像数窥馀》、《勾股三角解》。这些书都是在几年以内写就的。不仅如此,她还在天文学上有着不错的成就。

  在中国古代,日食和月食由于人们弄不懂其中的原理就诉诸于天狗这样的神话传说,王贞仪在《月食解》当中就阐述了月食的原理,而且还配上了图,形象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天文奇观的背后原理,而且当时的西方,哥白尼的《日心说》开始广泛的流传开来,王贞仪通过大量的观察写出了《地圆说》这一文章,论证了地球是圆的,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

  不仅如此,王贞仪从小就有大志,家中藏书极多,在其祖父王者辅的辅导之下,王贞仪在各种当时认为的杂学上面下了大量的功夫,其祖父精通历算,所以王贞仪的数学功底也十分的扎实,她还曾今跟着蒙古将军的夫人学习骑射,达到了“跨马横戟,往来如飞”的地步,她自己还留下了“亦曾习射复习骑,盖调粉黛逐绮靡”的诗句。

image.png

  她在诗词上的造诣也达到了了不起的成就,而且还引领了当时的诗坛走向,由于有着不一样的学术经历,她的诗词不仅文学价值很高,而且词意练达,意境广阔,她对于自己诗词上的造诣是一点不谦虚的,自诩为“江宁女史”,不过这个称号也是名副其实

  这样的一位学贯中西,兼通古今的一位才女在当时的社会可以说是一个异类,中国自古就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说法,然而王贞仪不仅有才,而且是那种当时社会所不容许的偏才,这也就难怪她的名字在历史上并没有能够留下什么痕迹,加之人们根本不太宣传这样的事迹,所以后世人对于她也知之甚少。

  不过王贞仪在国外是备受推崇,她被列为是改变世界的五十位女科学家之一,这对于王贞仪在自然科学上的贡献是一个肯定,《自然》期刊将王贞仪列为“为科学发展奠定基础的女科学家”,关于王贞仪的故事被编入了西方对于儿童科普读物当中,国际天文组为了纪念王贞仪,更是将一颗小行星的名字命名为王贞仪,王贞仪的经历是传奇的,她的贡献更是伟大的,不过由于时代的局限,导致我们对于这么伟大的人物视而不见,可以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我想现在该是为其正名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