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之所以能挟天子以令诸侯,与董昭这位谋士有何关系?
2021-07-02 16:00:11 董昭 蒋济 李儒 刘放 杜畿

  汉献帝董卓挟持到长安之后,就一直想回到东汉王朝的都城洛阳,但西凉军一直大战于长安地区,所以汉献帝只好暂时停留在安邑,以至于最后让曹操这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挟持到了许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曹操之所以能挟天子以令诸侯,与董昭这位谋士有何关系?

  董昭一开始是跟着袁绍的,但随着汉献帝驻扎于安邑,董昭被袁绍手下的某些人谗言,导致董昭不得不逃离袁绍的地盘去投靠汉献帝,可惜还未到达安邑,就被河内郡的军阀张扬给挽留了,董昭很不想一辈子留在张扬这个小军阀的身边,就在这个时候,他意识到曹操以后肯定会在乱世中崛起,于是他就想投靠过去。

image.png

  但董昭知道他要是投靠过去,曹操未必会重视他,所以他要为曹操立下不世大功,纳上自己的投名状。他通过特使王必与曹操牵上了线,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忠心,他知道自己要先为曹操办成两件大事:一是让张扬与曹操交好,还上书汉献帝为曹操说好话;二是扩大曹操在各大军阀中的话语权,同时增进曹操与西凉军阀之间的好感。

  除此之外,董昭还在想着怎么让自己的老板曹操更上一层楼,那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汉献帝如果按照原计划从安邑返回洛阳,那么曹操必须在这期间将自己的势力扩大至汝南郡与颍川郡,所以曹操便剿灭汝南郡与颍川郡的黄巾势力,将大军集结于颍川郡的许县。之后,董昭开始了自己的合纵连横,将杨奉、张杨、韩暹、董承逐一分化。

image.png

  最后,董昭在曹操面前献出了最关键的计谋,第一步先是用金银等黄白财物不停地结交着杨奉,让其放松警惕;第二部则是以洛阳粮食不足为由,让杨奉劝说汉献帝去鲁阳县居住,等洛阳恢复之后再回来也不迟;第三步就是要等杨奉、韩暹等军阀发现之后,在半路提前埋伏他们。走完这三步之后,汉献帝最终被曹操挟持到了许县,而且还特意将许县改为许昌,意为汉室昌隆。

  至此,董昭在东汉末年这个乱世时期,通过自己的一番谋略,成功改变了自身只是一介白丁的命运。而曹操也为了表彰董昭让汉献帝迁至许昌的大功劳,就任命他为河南尹,成为坐镇一方的封疆大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