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时期的曹睿是不是明君?
2021-07-04 11:38:0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魏明帝曹睿三国时代的明君之一。他为人果敢坚强,有非凡的判断力与决断力,特别在军事战略上有高人一等的见解。魏国名臣刘晔对曹睿有一个评价:“是秦皇、汉武之类的人物。”这个评价,可谓是相当准确。在魏国历代皇帝中,曹睿是最出色的一位。魏明帝曹睿是公元226年登基,当时二十三岁,死于公元239年,年三十六岁,在位时间共计十三年。

image.png

  曹叡、史称魏明帝,字元仲,生于公元204年,是魏武帝曹丕长子,母为文昭甄皇后。是曹魏第二任皇帝,226年大概年纪22岁的曹睿登基为帝,公元239驾崩。终年35岁。曹叡在位的时候,是三国军事最频繁时候,战乱不断,面对蜀汉和东吴的军事入侵,曹睿能够选贤用人。任命曹真司马懿等人抵御了了蜀汉和东吴的的攻伐,曹睿不仅在在军事上颇有作为,而且在政治和文化方面也是政绩显著,可惜离世太早,如果多活十年,焉有司马懿篡位之事。

  在曹睿17岁的时候,曹睿眼铮铮看着生母甄夫人被赐死。曹丕为何如此狠毒,实在是令人费解,对他那是相当的冷漠。曹丕当初就因为是长子才接班当魏王而后篡位登基的,轮到自己当皇帝却要废长立幼。曹睿却一直在忍、17岁的曹睿对皇后郭女王极尽孝顺之能事。郭女王没有子嗣。对曹睿产生了母子真情,把曹睿当做自己的儿子对待。在郭女王的坚持之下,曹睿最终登基为帝。

  曹叡这个人很有人情味,曹丕在位时曾经下昭,曹氏藩王无故不得滞留京都,都要回到封地去。为什么呢?就是为了防止在皇帝弱小、太后执政的时候诸藩王趁机作乱。因此,终曹丕一生,曹氏宗亲都不能前往邺城。

  曹叡继位后暂时改变这个决定,下达诏书说:我不见各位宗亲已经十二年了,非常想念,今特令诸藩王选一嫡子留京都任职。以后再有少主在朝,母后执政的情况再恢复先王的规定就行了。于是曹氏宗亲这才有机会觐见皇帝。可见曹叡心地是善良的。

  但是曹睿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好色,有点贪恋美色,尤其是在诸葛亮死后,他以为可以无忧无虑了,于是大修洛阳宫殿,起昭阳、太极殿,因为这个动用了很多人力,导致了农业没有得到发展;除此之外还经常挑选美女,这时有很多大臣开始谏言,但是曹睿也不惩罚他们,又不采纳他们的建议。

  曹睿为人还有些自私,他没有子嗣,按道理继位者应该从父亲、祖父的其他后人选立有才能的人,但是他偏偏让养子曹芳继位,可是曹芳继位的时候才八岁,再加上托孤不当,就这样断送了曹魏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