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姓朱,那明朝的猪叫什么?

  后世之人称呼皇帝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称呼他的名字,也可以称呼他的谥号,还可以称呼他的年号。李隆基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人们习惯性的称呼他的庙号唐玄宗,可是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唐明皇。那么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这个名字是康熙起的,因为康熙叫玄烨,有个玄字。而唐玄宗中也有一个玄字,为了避讳,只能叫李隆基为唐明皇。由此可见,皇帝避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猪是一种常见的动物,猪肉也是一种经常食用的肉类。本来吃猪肉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可是到了明朝就不一样了,因为皇帝姓朱,和猪是一个发音。如果直接说杀猪,吃猪肉,那么就是大逆不道的举动,搞不好的话会被杀头的。朱元璋没有什么文化,对这些东西也是不怎么在乎。一开始的时候,该怎么叫就怎么叫,可是时间久了,朱元璋也感到有点尴尬了。

  每天都是杀猪,吃猪肉,这让朱元璋心中也是非常的不爽,无形之中给他施加一种压力。可是不让杀猪,不让吃猪肉又不行,于是他便想了一个办法。为了避免皇帝的尴尬,百姓的害怕,因此他们叫猪另一个名字——豕。

  豕是一个象形文字,它的形状就像一只猪,于是民间就用豕来称呼猪。可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豕的发音是shi,人们说杀猪就是杀豕,吃猪就是吃豕,总是感觉有点怪怪的,甚至是太搞笑了。可是没有办法,谁让皇帝姓朱呢?这些都是皇帝为了避讳而搞出来的事情,真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image.png

  其实猪的别名还有很多,如彘。汉武帝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他的名字叫做刘彻,其实这不是他的本名,他的本名叫做刘彘。给一个孩子取名彘,意思就是小猪娃儿的意思 ,这显示了父亲对他的爱。就像现在农村给孩子们起名一样,很多都叫狗蛋,之类的。因为在人们的观念中,这样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

  像朱元璋这样暴君,平生杀人无数,在继位之后,也杀了不少的大臣,搞出了好几场大型冤案,其中就牵连了不少的大臣。所以,不仅仅大臣们对朱元璋非常害怕,老百姓们对朱元璋也是很害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