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用膳时,每个菜只能尝三口吗?
2021-07-04 12:06:2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爱看古装剧的朋友可能都有印象,古代皇帝吃放那阵势可真是大得不得了,皇帝的一顿饭可不是简单的三菜一汤就能解决的,皇帝每次吃饭那都是几十个菜也不为过。大家比较熟悉的乾隆,每次吃饭就不下二十个菜,这每一顿饭的花费可是在三十两银子左右,三十两银子可是普通五口家庭一年的开销了,更不要说乾隆还自称“节俭圣君”。不然也不会说起古代皇帝吃饭,那就是满汉全食。

  看过宫廷剧的网友细心的话可能会发现,摆在乾隆皇帝面前的菜虽然多,但是每种皇帝一般都是只吃一两口,最多三口,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皇帝饭量小,吃这么一点就饱了,再说每个人口味不一样,总会有些菜自己是特别喜欢吃的,肯定会多吃几口的,皇帝每样菜最多只能吃三口,这很让人费解啊!

  其实面对这满桌子的美食,乾隆不是不想多吃,而是不能,也不敢多吃。要知道身为皇帝,九五之尊,这个国家最最尊贵的人,不知道多少人在后面虎视眈眈呢!像投毒什么的,可是防不胜防的,所以皇帝每个菜吃那么一两口,从不敢多吃是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爱吃的是什么菜,不让人掌握到自己的口味。如果被有心人知道皇帝喜欢吃的菜,利用这个菜来做文章,即便下不了毒,给食材下点歪心思还是很容易让皇帝中招的。

image.png

  所以,不要太羡慕皇帝可以有满汉全食,作为一位皇帝,连自己喜欢的菜都不能多吃,作为吃货表示真的难以接受的说。但是作为皇帝,很多事情都是生不由己的,即便下不了毒,一些别有用意的人知道皇帝原来对这个菜情有独钟,然后这些人投其所好,深得皇上的心,如此也不利于朝局治理。

  不过也不要觉得皇帝憋屈,其实这么几十道菜,一个菜吃两三口,那量也是不小的,肯定是能饱的,皇帝也不可能让自己饿肚子,我们就别瞎操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