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酷吏宁成,他最后是什么结局?
2021-07-05 11:04:07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景帝时期第二位酷吏就是宁成了。从作为上来讲,他的做法没有比郅都高明到哪里去,虽然和郅都一样也被免职,但很有明哲保身的本事,最终逃得一命,并成为一方豪强,但最后又死于酷吏之手,其经历比郅都要传奇多了。

  宁成一开始是汉景帝的郎官,不过他明显善于利用这个招牌,所以他养成了一个不服长官、凌虐下属的习惯——当小官时喜欢凌辱上级,当长官时欺负手下人。然而,这人本事很厉害,居然在官场上慢慢混起来了,后来成为济南都尉,成为郅都的下属。让人惊讶的是,他不怕自己的长官郅都,竟敢在拜访郅都时不遵照当时的礼节,占其上位,而且还使得郅都与他结交成好朋友。

  郅都死后,长安城中的达官贵人们又开始违法乱纪,汉景帝就认命宁成担任中尉。宁成效仿郅都的所作所为,把这群达官贵人们给打压下去了,不过他的贪财日后为达官贵人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攻击子弹。汉武帝即位后,宁成被任命为内史,终于不再管理京城治安,于是达官贵人们联合起来告发宁成,宁成被判处拔头发和用铁链锁脖子的刑罚。这是羞辱性的刑罚,一般的达官贵人很少受这种刑,而身为九卿之一的内史也不会这么快就被判刑,所以宁成一看形势不对,认为自己没有翻身之日了,就逃脱刑拘、伪造通关文件逃回老家了。

image.png

  宁成的头脑和进取心绝对是一流的,他扬言说,当官不到二千石(得太守及以上级别),经商不过千万钱,都没脸去见人。于是,他借钱买了1000多顷土地,借给贫困老百姓,使唤的农民达到1000多家。数年之后,他获得朝廷的大赦,也已经积累了几千金的产业。这还不算,宁成为人侠气,胆敢搜集官员的短处,威胁地方官吏,成为了当地的一霸。

  宁成是真的命好。光说逃狱这件事情,就是一件比较离奇的事情,不然一个内史犯罪做了囚犯,逃脱刑罚,还能平安地在老家混的风生水起,怎么说也说不通,很可能是汉武帝明白事情是咋回事,故意将对他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后来,汉武帝想用他作为郡守,公孙弘予以反对,认为他:

  臣居山东为小吏时,宁成为济南都尉,其治如狼牧羊。成不可使治民。

  但仍被汉武任用为关都尉,留下了“宁见乳虎,无值宁成之怒”的名声。不过,他的好运结束了,得罪了另一个酷吏义纵,被其灭族。他是后来很多酷吏的样板,没有什么为国家尽忠的观念,只顾自己向上攀爬,很会见风使舵。相比郅都,他的思想境界就差太多了,但是人生就比郅都活得好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