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杨贵妃视为情敌,让唐明皇念念不忘的梅妃是个什么样的人?

  江采萍(710年—756年),号梅妃,闽地莆田(今福建莆田)人,唐玄宗宠妃之一。在今莆田亦称江东妃。帝王后妃八大才女之一。 因擅使石斛珍珠汉方养肤,别号斛珠夫人。

  梅妃出生于一个生长在悬壶济世的医道世家。江采萍出生时其父江仲逊早已年过三十,所以江仲逊对他可谓是宠爱有加,从小就对其寄于厚望。以《诗经·召南》里《采萍》一诗的题目为女儿取名为“江采萍”。

image.png

  江仲逊是位医家的同时也是一位诗书满腹的秀才,江采苹自幼聪慧再加上家中文学氛围十分浓厚,所以她从小识书读字,背诵诗文,14岁的时候就能吟诗作赋。她不仅对诗词歌赋很有天赋,对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美貌与才情远近闻名,人人皆知梅家长女才貌双全。宗开元二十五年(737年),武惠妃的突然离世使得唐玄宗悲痛不已,高力士为了唐玄宗,建议甄选天下美女。高力士南下闽粤后探听到江家有女清丽绝世。亲眼所见后以重礼相聘,携江采苹回到长安。江采苹进入后宫后,唐玄宗对他清丽脱俗的气质所吸引,对她爱如至宝,大加宠幸赐东宫正一品皇妃,更因她对梅花的喜爱,称她为梅妃。后来唐玄宗还下令让人在宫中种满各式梅树,并亲笔题写院中楼台为“梅阁”、花间小亭为“梅亭”。因为梅妃的爱梅之情,唐玄宗还戏称她为“梅精”。

image.png

  在专宠梅妃将近10年后,唐玄宗招儿媳杨氏为贵妃,不务朝政。梅妃就此失宠。 杨贵妃之后为了让梅妃不与她争宠多番撒泼陷害,设法将她打入冷宫。

  公元756年(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发动叛乱(史称安史之乱),至德元年六月十三日黎明,唐玄宗携杨贵妃弃宫出逃,而此时的梅妃依然被困在冷宫。后来叛军攻入长安,梅妃志节清高,如若落入乱贼手中,其后果难以想象,随后用白绫裹身,然后投井自尽,以身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