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赤壁战败后,为何曹操会哭郭嘉呢?
2021-07-06 11:37: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赤壁战败后,曹操带着残余分子返回南郡,终于有时间休息了。曹操在宴会上突然哭了起来,说道:“如果奉孝若在这里,这场战斗将如何被打败?”曹操认为,如果郭嘉在那里,他绝对不会输掉这场战斗。曹操为什么这么认为?除了郭嘉,曹操会变得无能吗?

  曹操为什么说:如果郭奉孝在这里,赤壁之战将不会打败

image.png

  曹操

  曹操说这实际上是很合理的。大家都知道,郭嘉不仅有计谋,而且特别善于推测人们的心态。如果郭嘉仍然在他那里,以他的风格和习惯,他肯定会得出结论,孙子和刘嘉不只是一块铁,刘备将先被铲除。为了摆脱刘备,郭嘉甚至可以不顾江陵而淘汰刘备。结果,所谓的孙刘联盟根本没有机会。

  郭嘉有一种常用的方法,叫做以夷制夷,即利用敌军进攻其他敌人。当时,荆州已向曹操投降。郭嘉肯定会建议曹操直接利用荆州的海军来追捕刘备。此时,蔡瑁张允已经向曹操投降了,他们一定会尽全力赶上。在这种情况下,刘备无法在任何地方握住它。在对刘备进行修整之后,与江东打交道比较容易。

  曹操为什么说:如果郭奉孝在这里,赤壁之战将不会打败

image.png

  郭嘉

  如果刘备兵被打败并逃走,孙权将永远无法解救他。第一个原因是孙权的实力不足。凭借孙权当时的实力,自我保护是个问题,更不用说主动了。而且,东吴强是水军,而不是陆军。如果孙权敢派兵与曹操的骑兵作战,那就像是用鸡蛋砸石头。在江东集团内部,他们大多数是主要后代,他们一定会说服孙权首先保护自己。曹操可以利用这个时差根除刘备,然后利用挥师对付东吴。

  另一点是,孙刘同盟建立后,曹操立即将注意力转向了东吴,给刘备提供了喘息的机会。如果郭嘉仍然在那,仍然很有可能坚持认为曹操将刘备作为他的首要目标,首先是撤下刘备,然后是孙权。

  曹操为什么说:如果郭奉孝在这里,赤壁之战将不会打败

  刘备

  在战术上,曹操大肆杀死了蔡将军和张将军。如果郭嘉在场,曹操可能会被阻止。当黄盖诈骗时,他可以藏曹操,但不一定藏在乡下。作为东吴的老将,黄改只是因为周瑜的傲慢而向曹操投降。这不是真的。而且,即使周瑜傲慢自大,面对像黄盖这样的老将,也要礼节三分,因为黄盖无论如何都是孙权叔叔的将军。

  郭佳擅长令人惊讶地获胜,因此庞统提供的连环计时可能会遭到郭嘉的反对,但随后他可能会说服曹操进攻并使周瑜措手不及。无论黄盖是否投降,周瑜都可能无法等待借东风的机会。

  还有一点是,曹操实际上很崇拜郭嘉。过去,曹操对郭嘉的建议全都听从了,其他顾问的建议也不一定会被采纳。也许那个时候,许多咨询师给了曹操很好的建议,但曹操没有采纳。但是,如果郭嘉说同样的话,效果会大不相同。因此,曹操为郭嘉哭泣是有充分理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