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荡之战宋朝失败了,为何却说是大捷呢?

  公元1130年,宋军在长江黄天荡东西水域,截击金军归师。金军欲返回北方,韩世忠率兵堵截,金军火攻突破后成功返北,对南宋来说这是一场失败的战役。黄天荡之战明明败了,为何还说是大捷?

  北宋末年,金兵南下,以至两帝被挟,靖康成耻。后赵构承接父兄之业,于南京应天府即位,改元建炎,建立南宋,是为宋高宗。北宋灭亡,南宋初建,金人的脚步并未停下,宋朝的处境仍是岌岌可危。但赵构却不思抗敌,反而在汪伯彦黄潜善等人的教唆下,赵构准备弃中原,南渡扬州避祸。可金军的攻势避无可避,南宋建炎三年,金太宗完颜晟以完颜宗弼为帅,号称十万大军,南下攻宋。

  在完颜宗弼的率领下,金兵一路势如破竹,深入长江,败宋军,迫降建康,兵锋直逼临安。赵构见大事不妙,立即南逃明州,未料想还没过多久安生日子,金军又攻明州。就这样,完颜宗弼“搜山检海捉赵构“,赵构则一路奔逃,直至乘船入海,逃往温州之地,才暂缓了金军的攻势。这一路上,赵构对如何抗金不作任何部署,只是接连派使臣向金朝乞降,都是言说自己在南方如何窘迫,“所行益穷,所投日狭”、“以守则无人,以奔则无地”,还请金太宗完颜晟“见哀而赦己”,莫要再南下进军。

  然赵构的哀求对金兵和金朝一点作用都没有,在攻取明州城,捉获宋明州太守赵伯谔后,完颜宗弼从他身上得知赵构已取道温州,预备逃往福州。于是完颜宗弼又整军出发,入海追击,但于台州附近海面被南宋水军将领,张公裕率部阻击,江南各地又军民一心,在四处的山寨、水寨集结,共同对抗金军。完颜宗弼处处受制,损兵折将而不得寸进,只得宣告”搜山检海“已毕,在江南各地大肆掳掠后,于二月,北撤至临安,后又将临安洗劫一空,付之一炬,带着无数的金银财宝准备北还金朝。

image.png

  完颜宗弼的北还,很快就被当时的浙西制置使,韩世忠所知。在完颜宗弼南下攻宋时,韩世忠兵少,为避其锋芒,自镇江引军退守江阴。后完颜宗弼破建康,迅南下奔袭临安时,韩世忠就料到金军外无援手,孤军深入,必定难以持久,遂分兵三处,前军驻通惠镇,中军驻江湾,后军驻海口,三军皆大治海船,日夜操练水战,待到金军北还之日,便可以逸待劳,截击金军归师。

  如今完颜宗弼果如回师,韩世忠怎会放过这样的大好时机?于是韩世忠先是亲至秀州,过上元节,借着节日的气氛,张灯结彩,歌舞欢庆,因此为假象,成功骗过完颜宗弼。后乘金军不备之际,韩世忠亲率八千兵马、战船百余艘,急至镇江一带。这事过了一月之久,完颜宗弼方才获悉宋军动向,他深怕归路被截,大军受困,但又不知韩世忠到底兵在何处,就改变路线,率军自临安沿运河北上,想从由镇江渡江北归,殊不知,在不明去向的韩世忠,就在镇江等着他。

  完颜宗弼初至镇江,韩世忠已经控制住金山、焦山等有利地形,并分兵沿江的渡口尽数封锁,运河入江口亦被其以破船堵塞,金军刚到镇江,就已经毫无退路。在这样的情况下,韩世忠料定完颜宗弼必至运河入江口处的银山龙王庙,在此地观察地形及宋军阵势,于是早早就命部将苏德率兵两百于庙中埋伏,又分两百兵马伏于山下江岸,只待金军一来,就杀他个措手不及。

  后果如韩世忠所料,完颜宗弼亲率四骑上银山,但庙内伏兵先出,以至于山下伏兵没来得及阻截,此次埋伏只擒获完颜宗弼的随从二人,而完颜宗弼自己则得以逃出生天。之后,韩世忠率军亲出,领舟师在金山脚下的江面上会战金军。韩世忠乘艨艟,指挥若定,其妻子梁红玉又亲自擂鼓助战,宋军士气以达巅峰,一战击败金将斜卯阿里、韩常等部,歼灭金军两百余人。

image.png

  此战的胜利,令完颜宗弼不得不向韩世忠求和,表示愿尽还所掠人畜、财物,并献上金国名马,只求借道渡江。被韩世忠所拒后,完颜宗弼又不愿再和宋军交战,遂率船队沿长江南岸西上,另寻渡江北还之路。却因此受到韩世忠所率水师的沿路堵截,不谙长江水道的金军就此被逼入建康东北处的死水港,黄天荡。

  黄天荡中,韩世忠率船队封锁荡内唯一的入江水道,因见金军多操轻舟,韩世忠便令工匠赶制大批量的铁绳、铁钩,只待金军自黄天荡冲出,就以海船两路夹击,船上的军士皆配置有铁绳、铁钩,只要是进入宋军攻击范围的金军战船,皆被其抛掷铁钩拖翻,一时间,金军已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而当时金国所派来接应完颜宗弼渡江北归的援军,完颜昌为部,因进围扬州不利,沿江转趋真州又被宋军水师阻扼,导致无法完成接应完颜宗弼的任务。大军受困,外无援军,内无战机,身处如此窘境,完颜宗弼不得不放下脸面,再次向韩世忠求和借道,对此,韩世忠义正严辞,“还我两宫,复我疆土,则可以相全。”

  可惜的是,天不绝完颜宗弼,在当地乡民的建策下,完颜宗弼率军利用老鹳河故道,开渠三十余里,最终连通江口,得以一举冲出黄天荡,大军脱困,驶至建康附近。发觉此事后的韩世忠,心急如焚,马上率军沿江西上,在建康以北扼守要道,成功阻止了金军的渡江。眼见突围无望,但完颜宗弼不愧也是一代名将,他在建康西南处的白鹭洲一带开掘新河,乘韩世忠不备,一举率军迂回至宋军上游,用周瑜赤壁破曹操之策,火攻韩世忠船队,以此扭转了局势,大获全胜

  黄天荡之战明明败了,为何还说是大捷?

  要判断韩世忠在黄天荡之战中的成败,我们需要先来看此战的始末,双方的战略目的,战术效果以及对历史的影响。

  首先,韩世忠在此战中占据主动地位,而金军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公元1129年冬,完颜宗弼亲率十万大军南下,一路摧枯拉朽,畅通无阻地攻入了南宋的政治中心杭州。宋高宗最后没办法,曾一度逃到上海。就在南宋上下一片混乱之际,韩世忠却get到了趁机消灭敌人的良机。他觉得金兵此次南下其锋芒难以持久,可以趁机截断其北上撤退的道路,给予歼灭性的打击。

  于是乎,在第二年,他就悄悄地在金兵将来北撤的必经之处镇江,布下了水陆重兵,前中后三路都有布置。后来,金军在北撤时果然屡次都陷入了韩世忠部队的包围,而且自始至终都是被宋军撵着走的。

  其次,完颜宗弼的部队在撤退时,在韩世忠的追击下,完全丧失了当初进攻时的锋芒,接连吃败战,就连其本人都差点儿当了宋军的俘虏。这场战役摆明了就是宋军对金军的一次追击战,从镇江撵到黄天荡,又撵到南京附近的江面,在追击的过程中,金兵大量死伤,完颜宗弼的女婿也被俘虏。如果说战争就停留在这个阶段的话,那宋军可谓完胜。

  然而,金军的应急能力也非同一般,虽然他们是北方的军队,但很快就在一夜之间挖通了三十里长的河道,还用重金获得了当地人的点子,将轻型战艇加重,把握当地的天气特点,有风的时候就不出动,没风的时候才出动,因为宋军的战舰庞大,必须有风才能行驶。所以,战局在这里开始发生了反转,金军用火箭射击宋军的风篷,“以火箭射之,烟焰蔽天,师随大溃”。韩世忠组织的包围战于此失败,金军突围而出。

  所以,我们不能说宋军就是失败了,最多只能说其歼灭战没有成功,让敌人给跑了。站在金军的角度来说,他们也并没有中重创宋军,撑死也就算是突围成功了,是在整体失败的基础上,有了一次胜利的突围战,而且他们最后也还是疲惫不堪地逃回了北方。

  如果从战略意义上来说,这样的战果已经算可以了,因为韩世忠的部队只有八千人,却围困了十万金兵48天,这对于振奋南宋军民的抗敌决心,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直接就令金兵从此不敢大举南下,有力地震慑了敌人,稳固了南宋的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