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只带三千兵马,就能控制东汉朝堂了吗?
2021-07-06 15:41:40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189年八月二十八,董卓率军抵达东汉的都城洛阳,他当时只带了三千人马。可是三天后,董卓居然不顾群臣的反对,废掉了少帝刘辩,将陈留王刘协扶上皇位,而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东汉的权臣。那么问题来了,东汉朝廷在洛阳拥有数万卫戍部队,董卓为何能够凭借区区三千人就能控制东汉朝廷的呢?

  一、董卓的阴谋诡计

  董卓也知道自己所带的兵力有限,“恐不为远近所服”,但他这个人非常狡猾,在入城后耍了一个诡计。董卓的三千军队在白天进城后,每天晚上偷偷溜出城外,第二天白天又大张旗鼓地进城,一连三四天都这样做。洛阳城里的人不知道内情,还以来凉州的大军又来增援了,因此无人敢公开反抗。

  董卓进京时,洛阳刚刚发生了战乱,大将军何进、车骑将军何苗被杀,他们所率领的军队群龙无首。董卓进入洛阳后,第一时间还收买、拉拢了何进、何苗兄弟所部兵马。与此同时,董卓还收买了猛将吕布,利用他杀死了执金吾丁原,然后吞并了丁原的军队。至此,董卓“兵士大盛”,拥有了掌握朝廷的兵力。

  二、凉州军团的崛起

  董卓从一介武将,成为东汉的权臣并非偶然,在这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必然因素,那就是凉州军团的崛起。东汉时期,北方的匈奴分裂,南匈奴向内附,北匈奴在汉军的打击下被迫西迁。东汉的北部虽然平定了,但西方的羌族却成为大患。从汉章帝之后,西部的凉州就从未消停过,甚至出现“西州摇动”的情况。

  最初东汉朝廷刻意打压凉州豪族,可是在战场上却接连失败,于是被迫调整方针,重用凉州本地的豪族,至此凉州军团逐渐形成。凉州地区民风剽悍,因此凉州军团的战斗力很强,很快就搞定了羌患。可是另外一个问题产生了,东汉朝廷逐渐失去了对凉州军团的控制,到后来董卓敢于公开违背汉灵帝的旨意,正是由于他握有凉州军团,才有“本钱”进京夺权。

  三、宦官外戚的内讧

  自汉章帝之后,东汉的皇帝大多在很小的时候继位,结果导致出现外戚专权的局面。随着皇帝年龄的增长,他们开始利用宦官夺取权力。因此,东汉朝廷的最高权力一直在外戚、宦官的手中“传递”。汉灵帝死后,大将军何进打算除掉宦官集团,可是却遭到了皇太后何氏的反对,这就引发了宦官、外戚之间的斗争。

  何进没有动用手中的兵力,而是召董卓进京,这给董卓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在董卓抵达洛阳附近时,他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宦官们先下手为强,诱杀了大将军何进,然后袁术起兵诛杀了宦官。外戚、宦官之间的斗争,导致东汉的最高权力出现“真空”,董卓凭借着凉州军团的声望,又耍了一些阴谋诡计,从而成为东汉权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