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登基后,为什么没有立马除掉曹植?
2021-07-06 16:20:3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操一代枭雄,凭借自己的实力建立了魏国政权,曹操一生放荡不羁,妻妾成群,自然也生了许多儿子,曹操的儿子们也许是遗传了父亲的基因,竟一个比一个优秀,但是儿子们优秀,但父亲的位置只能被一人继承,于是便少不了儿子们的明争暗斗了。

  其中最具竞争力的儿子当属曹丕曹冲曹植这三位,曹丕城府极深,为人奸诈,而曹冲聪明过人,曹植则擅长吟诗作赋,曹丕深知自己想要继承父亲的位置,曹冲和曹植无疑是最大的绊脚石,于是很早便设计将曹冲杀害,也一心想要除掉曹植,但一直没有机会,就这么一直和曹植进行一系列的明争暗斗。

  可惜曹植太过于佛系,对于权力并没有那么看重,他虽然深受曹操喜爱,却也一直无心政权,所以曹操最终还是将位置传给了曹丕。但是在曹丕即位后,为什么不将他昔日的竞争对手曹植处死呢?大概有以下原因。

  其一,曹丕已继承皇位,曹植对于他已经不构成任何的威胁了,况且曹植的谋臣杨修已被曹操杀害,曹植现在即使有谋反之心,也没人提供谋反之策了。

image.png

  其二,曹植当时的声望是很高的,世人都知曹植善于吟诗作赋,并且结交了一大批文人骚客,若曹丕贸然将曹植处死,势必会引起许多文人雅士的不满,曹操才刚登基,仍需要社会各方面的人才,此时杀死曹丕必定会落一个不好的名声。

  其三,曹丕深知曹植并无谋反之一,其曹丕、曹植本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对待自己的亲兄弟还是有些情分的,况且曹植的一手七步诗也是成功打动了曹丕,“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

  其四,曹丕的母亲卞太后为曹植求情,曹丕虽然是个无恶不作的奸雄,但是对自己的母亲还是充满孝意的,卞太后不让曹丕杀害曹植,并说明要杀曹植的话,先杀了我,曹丕一听这话,哪还敢继续动曹植啊。

  所以,曹丕不杀曹植是有诸多原因的,毕竟是亲生兄弟,反观中国历史,多少亲兄弟为了权力而互相残杀,真是令人痛心啊,可见在权力之下,任何感情都可能荡然无存。曹丕在即位以后,能放曹植一条生路,也算是有些情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