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难得的人才,刘备曾找他追了半个中国

  三国时期有很多人才自号清雅,不愿出仕官场与那些他们所看不起的人所共事,比如司马懿,早年不惜自残也要躲避曹操的征召,为诸葛亮也是在南阳一面拼命给自己打广告一面还要对刘备再三避而不见。这些人要么是为了待价而沽,在获得自己满意的筹码后才出山,要么就是真清高,看不上追求自己之人,不过他们这么做也是以硬实力为保障的。

  不过史学界对于''三顾茅庐''的具体情节还存疑,有些学者提出当时是诸葛亮先去见了刘备的,当时荆州的局势混乱,刘表刚死,幼子继位,权力被蔡家等世族把持,北方的曹操虎视眈眈蔡瑁又和曹操眉来眼去。诸葛亮既有安邦济世之志,同时又不愿意投靠曹操,当时荆州地面上还能够依靠的力量只有刘备,因此诸葛亮主动去找刘备是存在可能的,之后二人才因为聊得投机,刘备才多次前往草庐之中与其讨论具体计划。可见三国最难请的人才还不是孔明

  其实有一个人,屡次拒绝了刘备的征召,甚至不惜逃亡,刘备也是追了半个中国才得到他,此人就是刘巴。他是荆州零陵郡人,属于南方的大族,也是世宦之家,从家接受的就是儒家教育,属于当时的大名士。所以刘表入主荆州之时听闻他的名气也想征召他,但被其屡次拒绝,宁愿在当地做一个小吏。

  但刘巴真的是陶渊明式的清流吗?当然不是,他与司马懿一样,不愿出仕是因为没有看到明主,作为儒者,他的追求就是天下一统,而他知道刘表其人毫无进取之心,并不值得托付。所以当曹操兵临荆州,刘琮投降后,刘巴二话没说径直北上投奔了曹操,并受命回到自己的家乡招降江南三郡。但是时局的变化超出他的预测,他怎么也没想到孙、刘联合竟然打败了曹军,刘备更是率部占领了江南三郡,阻断了刘巴北上的道路。

image.png

  刘备当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人才,便让诸葛亮写信前去招降,但被其回信拒绝,为了怕被刘备报复,甚至一路逃到了交州这种偏远的地方。当时刘琮投降的时候,刘备率军从新野退到了江陵,荆州那些不愿投靠曹操的识人纷纷追随其南下,达到了十余万之众。而刘巴却反道而行,北上追随曹操。他之所以看不上刘备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他是个读书人,而刘备却是一个不爱读书,只爱飞鹰走狗的流浪军阀。其二,他认为刘备在荆州广施仁义,结交豪杰,动机不纯,实则是假仁假义。

  刘巴远走交州后,因为跟当地太守士燮不和又辗转来到益州,他本想经益州去投奔曹操,但却被刘璋给留下了,当刘璋想要把刘备引进来去打老对头张鲁时,刘巴极力反对,认为刘备此人有野心,不能引狼入室。结果刘璋不顾众人反对迎来了刘备这头狼。当他攻打益州时,曾经下了一道命令,不允许士兵伤害到刘巴,不然夷灭三族。刘巴这次是无路可退,最终答应辅佐刘备,以谢当年不仕之罪。

  刘巴在蜀汉仅仅任职十年,就英年早逝了。他不仅文采出众,负责拟写了刘备称帝时的所有昭告文书,而且有经济头脑。益州刚刚平定的时候,刘备将府库里的钱财全都用来赏赐将士了,造成了财政的空虚。刘巴则建议铸造''直百钱'',也就是在铜板上写上一百钱,实际重量可能只有几文钱,想到于如今的纸币,实际是没有价值的,这样刘备等于有了不断印钱的能力,府库迅速充实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