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和司马光在历史上关系如何?

  王安石,司马光,一个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一个政治家;一个是变法的积极推动者,一个是极力反对者,针锋相对,寸土不让,二人的关系用纳兰性德的这句词形容在合适不过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image.png

  王安石是江西人,属南人,司马光是陕西人,属北人,两人年龄相当且都是北宋不可或缺的人才,于是便被分配到了一个部门上班,不过这段原本很被看好的友谊却渐渐演变成了官越当越大,脾气越来越大,互相傲视,互相看不惯。至于两人友谊,究竟是怎么翻船的,那就不得不提包拯大人了。

  那日,包大人在家举办了一场酒会,邀请社会各界名流参加,可是司马光和王安石均不善饮酒,所以两人只是端着酒杯客气地与大家畅聊。可是包大人不依不饶,他自己爱喝酒就算了,还喜欢到处敬酒,王安石和司马光自然也逃不掉,两人不喝还好,一喝就多。司马光先开口的,他觉得自己喝了一大杯,而王安石却几番推却,最后只抿了一小口,很不公平,所以开始喋喋不休地指责王安石。

  王安石也不是善茬,毫不客气的回骂,两个斯文人那日就好比两个泼妇一般,着实吓到了在场的所有人。本以为酒醒以后可能就忘了这件事,没想到这俩人自此还结了怨,而且越结越深。虽然说这两人斗了一辈子,但他们的出发点其实是好的,改变北宋王朝积贫积弱的现状,由此可见这二位智者坦荡的胸襟和无私的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