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人一般都饲养哪些宠物?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当中,很多人都缺少和同伴之间的交流,有一些人由于过于孤独寂寞,选择养宠物陪伴自己。其实并不是现代人会养宠物,早在古代古人就已经开始养宠物了。在唐朝不管是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现代人的心目当中,唐朝一直是一个很强盛的朝代,也是在这个时候中国成为了世界中心。除了在国力上立于世界之外,一些贵族的生活丰富多彩,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活动方式都给现代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就比如唐朝时期人们就喜欢养宠物。

  其实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宠物在人们的身边充当的是陪伴者的角色,是很多人生活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一般养宠物的家庭条件都还可以,不然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又怎么保证宠物们的花销呢?那么,唐朝时期古人都喜欢养什么宠物呢?

  深受欢迎的鹦鹉

  很多人都知道鹦鹉是一种又聪明又可爱的鸟,在网上有很多有关鹦鹉的搞笑视频,这种鸟不仅外表颜色非常鲜艳,还会学人说话,在唐朝时期是很多贵妇喜欢的宠物。

  那个时候宫廷里非常流行养鹦鹉,这些鹦鹉都由那些外邦国家或者是地方官员上供而来。如果是从西域进贡的话一般都是天竺,波斯等国家。而如果是从国家内部进攻上来的,一般都在岭南地区。

  根据唐朝相关史料的记载,岭南曾经进贡了一只鹦鹉,这只鹦鹉知名度很高,浑身雪白,并且非常聪明,能说会道。同样,这只鹦鹉也受到了杨玄宗以及杨贵妃的喜爱,并且他们还给这只鹦鹉取了个名字,叫做“雪衣女”。由于这只鹦鹉非常聪明,平时人教它一些诗词也能熟练地背出来,比普通小孩还要聪明。

  只可惜这只鹦鹉并没有活多久,被另外一只非常凶猛的老鹰给弄死了。对于这件事情皇宫里的人都非常惋惜,甚至还为这只鹦鹉建了一座专门的鹦鹉冢。从这样的举动可以看出来,这只鹦鹉在皇宫当中的地位非常高。

  不过,生活在皇宫里的宫女和太监们都非常害怕这种鹦鹉,因为鹦鹉可以学人说话,如果不小心哪天在鹦鹉面前说了小秘密,被鹦鹉说出来了,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宫廷内,民间也有一些富裕人家也会养鹦鹉。那个时候的人们都非常向往家中有鹦鹉,并且有美人作伴,在月光之下赏酒逗鹦鹉。

  甚至还有人写出了有关鹦鹉的悲伤故事。有一个女子养了一只鹦鹉,他们之间的感情很深,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对话。但是由于意外女子不幸去世,鹦鹉悲痛万分,开始绝食,最后随着主人而去。从这样的小故事也可以看得出来,当时有很多人喜欢养鹦鹉。

image.png

  唐朝女性酷爱猧子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对于猧子这样的宠物并不常见。其实这是一种从西域进贡来的小狗,但是由于没有详细的记载,所以我们并不知道具体是从哪个国家传来的。这种小宠物在唐朝时期就成为了贵族们的心头好。

  这种小动物由于体型比较娇小,外表很可爱,所以得到了人们的青睐,并且成为了很多人的贴身陪伴。不管是在诗歌当中,还是在画卷当中都能看到这样的小狗。

  曾经还有关唐玄宗的故事,皇帝李隆基经常与大臣一起下棋,让人在旁边弹琵琶,而杨贵妃就在一旁看着他们的下棋,顺便把自己的小狗也放在了旁边。有一次李隆基眼看马上就要输了,没想到这个时候小狗突然跳上了棋盘,把这盘局给搅了,李隆基在看到之后非常高兴。

  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出来,这种小狗在皇宫里面也非常受宠,就连当时宠冠后宫的杨贵妃也会饲养。从史料的记载来看,这种小狗很有可能来自西域的康国。陪伴着李隆基下棋的是哥舒翰,由此也看得出两个人的关系非常不错,经常在一起玩乐。同时也看得出来,皇帝其实是非常要面子的,不希望自己输棋。从侧面也反映出了哥舒翰与皇帝关系很好,就连皇帝的棋也敢赢。

  在唐诗当中,也有很多有关这种宠物的描述。很多女性借着这种小狗来抒发思念以及苦闷的情感。有些女子会写自己由于思念情郎,但耳边只能听到小狗的叫声,这样使得自己的思念更加深切。

  宫外女子已是如此,那么宫中长期见不到皇帝的女子更是如此。所以靠养这种小狗来打发时间也是很正常的了,所以这种猧子也受到了很多宫廷女子的喜爱。著名的《簪花仕女图》当中也能看到这种宠物。

  用于消遣的斗鸡游戏

  斗鸡这种游戏到目前还存在,但它的历史却很悠长。现在有很多人沉迷于这项活动,甚至为此倾家荡产。在唐朝时期,这种游戏也是非常兴盛的,不管是皇亲贵族还是黎明百姓,都对这项游戏有很大的热情,尤其是唐玄宗对斗鸡更是非常痴迷。

  至于他为什么沉迷于这项游戏,很多人猜测可能因为他也是属鸡的。根据《旧唐书》的描述,这位皇帝经常玩斗技的游戏,并且不分场合。虽然在他在位时期发生过安史之乱,但他总体来说还算是一个比较称职的皇帝,就连他对于这种斗技游戏都如此痴迷,更不用说在他后面的那几位不务正业的皇帝了。

  由于斗鸡游戏在宫廷里面非常兴盛,民间自然也会跟随着宫廷,对于这款游戏产生巨大的兴趣,甚至有人因为这款游戏升官发财。

  在威远军当中有一个人对于斗鸡游戏非常痴迷,并且他的记忆也很厉害,比普通的鸡要高好几尺,所以在斗鸡比赛当中几乎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他的这只鸡被上司知道之后被强行买不过去,并且靠着这只鸡连赢了数十场。

  皇帝在听说了这一只鸡之后非常开心,下令赏赐给这个将军很多财宝。这个将军也非常聪明,同时告诉皇帝这只鸡其实还有个弟弟也很特别。据说这只鸡被卖出了200万的高价。

  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都可以吃到的鸡,却能卖到这么高的价格,从侧面也能看得出来,当时唐朝多么盛行斗鸡游戏。有些人为了这种游戏甚至到了病态的地步,有些人为了买鸡丝毫不顾倾家荡产。

image.png

  唐朝人饲养宠物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

  其实在唐朝这么多人爱养宠物,同样也反映了社会问题。由于唐朝时期经济比较发达,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就更多,并且处于这样的太平盛世,人们也可以安心游玩,自然也会关注更多的日常娱乐。虽然在那个时期有很多的器物可以供人们玩乐,但这些东西始终是没有生命的。所以说,唐朝时期的人其实更看重的是这些有生命的小宠物,其中的趣味性。

  唐朝时期人们处于盛世,很多文人之士就没有了为天下出谋划策的机会很多,士大夫也不能大展拳脚。导致了这些人产生了避世心理,所以他们需要去找一些乐子,消磨自己的经历,这些士大夫尤其喜欢饲养宠物。

  其实唐朝在中期之后就开始走向了没落,这个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国家没有什么前途,所以也不愿意再努力拼搏,只能养养宠物,寄托自己的感情。面对唐朝时期的动荡,很多人都觉得只有宠物会永远陪伴在自己的身边,并且宠物能带给大家新鲜感和稳定感,所以很多不能寄情山水的人们就会在家里养宠物作为精神寄托。

  其实,很多宠物对于唐朝人来说更是一种祥瑞的象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能看到很多宗教壁画上画了很多奇怪的动物。这些珍禽异兽变成了宗教人士的坐骑,可以帮助人们腾云驾雾,飞檐走壁。

  很多奇珍异兽,例如仙鹤之类的都成为了太平以及祥和的象征。在唐朝末期那样一个较为动荡的时代,人们把宠物当做他们的寄托,在一定程度上也抚慰了他们的心。从这也可以看出来,宠物之所以能走进唐朝人的心,主要是因为陪伴以及信仰的寄托。

  小结

  想要了解古代时期的社会风貌,我们不能光看表面,这样也只能看到皮毛,我们应该找到比较精准的切入口,才能体会到当时的人们的内心想法。通过细致的了解,我们才能明白宠物对于唐朝人来说意义非凡,不仅仅是陪伴,更是他们心灵的慰藉。其实说到底,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