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拜将33岁称帝,周世宗柴荣怎么去世的?

  "世宗诚创业造功英主也。 使天假之年,其功业可比汉高祖。"是宋神宗赵顼周世宗柴荣的评价由此可见,在赵顼的心里,柴荣堪称一代明君。

  然而,细数中国古代史上历朝历代的君王,从不乏有道明君。他们要么文治武功,要么统一河山,不管在位时间长短,却都有突出的表现。可虽然他们都是历史上所谓的明君,但都有不足之处。

  例如秦始皇,他一统天下,结束两百多年的乱世,但是他的暴政也是世人诟病的污点。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一代盛世,但也曾残杀兄弟,落得一个得位不正的名声。

  由此可见,历史之上被称为明君的人有很多,但他们本身都有大大小小的污点,为后世之人所诟病。唯有一人,24岁拜将,33岁称帝,在位6年被称为第一明君,历朝历代都称颂他的功德,从未出现过指责的情况。

  这个人就是周世宗柴荣,一个在位时间不长,却被称为有为明君的皇帝,纵观他的一生,完全可以用三件事情概括。

  一、家道中落,被迫经商

  柴荣祖籍邢州尧山,也就是如今的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柴荣祖父柴翁、父亲柴守礼都是当地有名的富豪。但是到了柴荣这一代,家道已经败落,昔日大富大贵的柴家已经沦落为一个落寞家族,此时的柴家对于少年柴荣产生巨大的影响。

  因为家道中落,柴荣不得不学会自立自强,他本应该是个富家公子,但只能沦落为到处流浪的苦命人。后来,年少的柴荣只能投奔嫁给郭威的姑母,柴荣和郭威的不解之缘也就此展开。

image.png

  相传,柴荣的姑母是后唐庄宗之嫔御,庄宗驾崩后,柴氏只能返回家乡。就在回家的路上,柴氏偶遇郭威,当时的郭威体貌非凡,柴氏对他一见倾心。在此之前,郭威对于柴氏贤惠也有所耳闻。就这样,郭威和柴氏一拍即合,并在下榻的旅店中成婚。

  因为姑母柴氏的缘故,柴荣在郭威家里生活了很多年,并在郭威的支持下选择了经商。当时郭威的家境并不富裕,柴荣为了贴补家用,只能外出经商,做一些茶货生意。因为常年经商,让柴荣获得一笔不菲的财富,与此同时,柴荣也结交了当世各地的有志之士。

  据悉,当时柴荣时常往返江陵等地,并在这一期间学会了骑马、射箭。可以说,柴荣在经商的时间里,练就一身武艺,实则是为后来的弃笔从戎做铺垫。

  二、弃笔从戎,建立不世之功

  后汉建立,郭威以佐命功授为枢密副使,柴荣被任命为左监门卫大将军。此时的柴荣才24岁,也是当世最为年轻的将军,可以说,柴荣的军旅生涯就此展开。

  等到后汉乾佑三年,因郭威和柴荣留居京都开封的亲属全被汉隐帝诛杀,郭威愤而起兵杀向开封,而柴荣受命留守邺都,主持邺都事务。之后,郭威建立后周,柴荣以皇子的身份拜澶州刺史、镇宁军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太原郡侯。

  作为姑侄的柴荣能够得到郭威的重视,足以看出柴荣身上的能力和魅力。

  据史料记载:“广顺三年(953年)三月,加封晋王并出任开封尹。显德元年(954年)正月丙子,以晋王柴荣判内外兵马事。”

  也就是说,郭威继位以后,柴荣得到重用。尤其是柴荣受封晋王,可见柴荣对他的重视程度。要知道晋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它有着重要意义,或许在那个时候,郭威已经将柴荣当做自己的接班人来培养。

  等到显德元年正月壬辰,郭威驾崩以后,柴荣顺利继位,成为后周第二位皇帝,也就是世人所说的周世宗。

  然而,柴荣登基那年只有33岁,但是并不影响柴荣实施治国安邦的政策,在他的统治下,天下大乱逐渐走向和平,昔日分崩离析的江山逐渐呈现出一统的趋势。

image.png

  三、任用贤能,呈一统之势

  据史料记载,柴荣曾言:”唐初,天下草寇蜂起,并是太宗亲平之。”柴荣的意思非常明显,他要像唐太宗李世民一样御驾亲征,进而一统河山。

  显德元年,北汉勾结契丹人前来进犯,柴荣率军全速前进,准备抵御来犯之敌。随后,柴荣在高平之南与北汉军遭遇,并且展开激烈战斗。

  在这关键时刻,右军樊爱能,何徽部不战而逃,只剩下柴荣孤军奋战。当时的柴荣不畏矢石,始终处在前线冒死督战。因为有了柴荣的督战,后周将士个个一马当先,奋勇杀敌。

  经此一战后,北汉骁将张元徽被杀,刘崇单骑落荒而逃,契丹军退回北方。与此同时,柴荣的名声也传遍当时各地大小政权的耳朵里,就此,周世宗英勇无敌的威名也建立起来。

  随后,周世宗在国内实施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后周的国力逐渐提升。接着,柴荣整军练卒、裁汰冗弱、招抚流亡、减少赋税,使后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中原开始复苏。接着,柴荣南征北战,先后扫平后蜀南唐,重创契丹,让昔日破碎的山河呈现一统的趋势。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帝王,仅仅当了六年皇帝,便英年早逝。

  四、英年早逝,被人万世传颂

  就在柴荣即将统一天下的时候,上天给了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那一年柴荣只不过39岁,却在征讨契丹的途中染上疾病,之后,一代雄主柴荣不治身亡,留下的只有即将统一的天下形势。

  虽然柴荣在位只有短短六年的时间,但是他的政绩却是不容小觑的。在位期间,柴荣勤俭节约,大力发展国力,让后周逐渐走到唐末诸多政权的前列。可以说,柴荣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一代明君的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从古至今,历朝历代从没有黑过柴荣的情况出现。不管是哪一个朝代,对于柴荣的人品,德行都曾做出过客观评价,但始终没有出现抹黑柴荣的。可以说,柴荣就是世人心里真正的明君,他的身上没有任何污点而言。

  与其他所谓的明君相比,柴荣堪称完美帝王,他不曾出现残杀功臣的情况,也未曾有过暴政的出现。从他继位到驾崩,从未做过一件有悖人伦的事情。由此,柴荣也获得“第一明君”的美名。关于柴荣的明君之称,也是古往今来社会各界所公认的。

  结语:

  柴荣24岁当将军,33岁当皇帝,他的一生看似风平浪静,其实也是充满曲折的。他从少年时期依附于姑父郭威,并在郭威的庇护下健康成长,这种寄人篱下的压抑,也让柴荣养成踏实肯干的习惯。

  众所周知,柴荣作为唐末纷乱的一代雄主,他的所作所为堪称一代明君。但是这样一位雄主却在三十九岁的年龄离开人世,着实让人感到惋惜。当时的天下已经呈现出一统的趋势,如果柴荣多活几年,那么建立大一统政权的是不是就是周世宗柴荣了?

  可以肯定的是,柴荣在位六年,却做了很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情。就在柴荣去世后,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窃取后周江山,并建立了大一统王朝——宋。可以说,赵匡胤统一天下是建立在柴荣打下的基础上,若不是周世宗英年早逝,又怎会有后面的宋太祖赵匡胤?

  所以说,这一切都是命,周世宗在获得后世称颂的同时却是以英年早逝为代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