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中举后写下一首诗,藏不住的喜悦之情

  唐德宗贞元八年(公元792年),孟郊赴京赶考,不幸与韩愈、李观等人同科,结果名落孙山;第二年孟他再考,依旧名落孙山;贞元十一年(公元796年),他三考才进士及第。

  中举后开心之余,孟郊抬手写下了一首七绝《登科后》,把自己那种得意之情活灵活现地写到了纸上。并一举为后世贡献了两个成语,即“春风得意”和“走马看花”。

image.png

  后来孟郊和韩愈交好,韩愈化身为“孟吹”,狂赞他“孟生江海士,古貌又古心”,又说他才华出众,是一匹“雄骜”。不过,后世许多诗词大家却认为韩愈在胡说八道

  北宋苏轼读完了孟郊的诗后,讥讽其为“寒虫号”。又说读孟郊的诗就像吃“小鱼”和螃蟹的钳子一样,完全没啥搞头,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元好问读完了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急”,大摇其头。认为孟郊写诗的格局太小,整个人都被束缚在了天地间,展不开手脚,于是送了孟郊一个外号——“诗囚”。

  一、《登科后》赏析

  《登科后》——唐·孟郊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诗歌大意:

  往日的我抱负难伸,局促在天地间,想要迈出门槛都缩手缩脚。如今我进士及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就让我自由自在地放纵一下情思吧。

  且看我骑着高头大马,驰骋在长安的道上,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一日之内看遍京城那些怒放的名花。

  初读这首诗,现在的人一定会觉得很奇怪。这个孟郊中了举,很开心,可他为什么一上来就说自己昔日是“龌龊的呢”?

  原来第一句中的“龌龊”一词,在元代以前都是指狭窄、局促的意思,到了元代以后才是指“肮脏”。

  孟郊是一个自尊心非常强的人,有的资料上说,他在中举之前,只有过两次失败的科考,其实是不正确的。

  因为根据学者的考证,孟郊早在贞元四、五年间就考过一次,没有中举。直到贞元七年,他的从叔孟简贞中举后,刺激了他,于是他才在贞元八年(公元792年)再度进京赶考。

  但是,孟郊在贞元八年、九年的考试中,连续两次名落孙山。眼睁睁看着朋友李观、韩愈都中举了,他的自尊心就有点受不了。

  于是他写了很多“酸诗”说:“本望文字达,今因文字穷”、“昔为同恨客,今为独笑人”,“独恨鱼鸟别,一飞将一沉”。

  因为自尊心太强,所以孟郊没中举之前,羞于出门郊游,他一直在家闭门苦读。于是在那段时间,他写诗自况说:“穷愁不出门”、“出门即有碍,谁谓天地宽”。

  事实上,是他的朋友韩愈、李观混得太好。假如他一出门,朋友就会来找他聚会。席间大家谈起功名事业,他就会非常难堪。所以登科后,他在诗的第一句里就说“昔日龌龊不足夸”。

  过去太衰了,自惭形秽。不知道他这样自卑的心理,为何会被元好问理解成了“偏狭”。

  第二句的“放荡”在古汉语里也不是贬义,就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样子。不过对于不了解孟郊生平的人来说,他在这首诗里的表现,的确有点“放荡”了。

  第一、二句的反差何其大,搞不好就会被人看成“小人得志”。这好比是说:过去老子没中举,看人都低着头,说话都不敢喘大气。如今老子发达了,就要横着走。

  然后他就骑着高头大马,就上长安街晃荡去了。中举放榜的时间在春天,所以他就在春风中得意地纵马,夸张地要一日之内赏遍京城中的春花。

  “春风”一词,一语双关。既指真实的自然界之风,又指“皇恩”。这首诗写得情志交融,所以后来传播很广。后来“春风得意”、“走马看花”,就成了成语。

  二、“诗囚”孟郊

  论诗史上的名气,孟郊还算不上是唐代的一流诗人。但是他生前的至交韩愈,却盛赞他为“雄骜”,意思是说孟郊是一匹雄健的骏马。

  关于韩愈为什么“吹”孟郊,后代有一大批诗评家和诗人都觉得不能理解。宋元时期,孟郊遭到的质疑更多。其中北宋的苏轼读完孟郊的诗后,竟然嘲讽其为“寒虫号”。

  意思就是说,孟郊这个家伙爱写悲苦的诗,但是没有什么力量,充其量只是蛐蛐儿叫。挖苦得这么深,可想而知,苏轼是相当不喜欢孟郊的。

  但与苏轼同时代,以及后来的明清,却有不少寒门出身,终身穷困的诗人,很欣赏孟郊,因为孟郊在诗中表达了下层贫穷文人的心声。

  而且孟郊并不是一味地只在诗中“吐苦水”,他在中年时代以前,是非常努力的一个人。孟郊天宝十年(公元751年)生于湖州武康,他的父亲只是一名小官员,家里相当贫穷。

  少年时代,他也想和别人一样,通过干谒名士得到出头的机会,然而他缺乏人脉,所以这条道根本就行不通,这一点是苏轼无法体会到的。

  苏轼生于北宋,那是一个对文化人特别友好的朝代。苏轼因为父亲托请张方平的举荐,根本就没有参加“乡试”,就直接就去参加了京试。

  孟郊也想要这样的待遇,却寻不到可以举荐自己的人。于是他就在诗中说,“少年出门将诉谁,川无梁兮路无歧”,他想多一条道走都不行。

  原本孟郊在少年时代,也像刘禹锡一样爱写江南民歌风格的诗篇。但是生活的重压,逼使他放弃了浪漫主义,转而低头关注自身的局促。

  在孟郊进士及第之后的几年,中原地区发生了战争。孟郊写了许多反战的诗,颇有古风。贞元后期,他也写山水诗和郊游诗。

  但是他的运气实在是太差了,好不容易中了个举,还被打仗耽误了。等了四、五年才得了一个官,却只是一个小县尉。孟郊觉得自己简直白瞎了,于是消极怠工,后来索性辞官回家。

  结果没想到,回家之后接连遭受丧亲、丧友打击。然后,他又写了很多“苦吟诗”传下来。

  结语

  文章即心声。孟郊活了六十多年,一直在与穷、病、孤、苦打交道。他原来有三个儿子,后来全部夭折。

  “绝后”、“丧母”,三、四年间,他连丧五、六位朋友。在这种痛苦的轮番打击之下,他的诗歌越写越苦。这些诗的确会让人读完有一些压抑感,也不怪苏轼、元好问不喜欢他。

  如今的人重读《登科后》,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诗人,欢乐的日子是那么短暂呢?

  这一次喜登科,有可能就是孟郊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放纵。他以为中了举就会前途似锦,可惜他想错了。他的一生,后来再也没能体会到,像此时一样的快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