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建立后,府兵制的发展有多快?

  北周武帝在扩充禁军的同时,更重视府兵的宿卫。周武帝建德三年(公元 574 年)十二月“大会卫官及军人以上,赐钱帛各有差。丙申,改诸军军人,并名侍官”。这里“大会卫官及军人以上”可以理解为北周的中外宿卫兵及其统帅;而“改诸军军人,并名侍官”的诸军则专指二十四军军人、军士。这在法令上肯定二十四军都负有宿卫任务,同时表明二十四军不只是日益中央化而且日益禁卫化,是皇帝直接掌握府兵的结果。

  西魏时期

  由府兵组成的二十四军的主要任务是到京城番上宿卫,但是当时皇宫有禁军守卫,二十四军只是到京城番上执行宿卫任务而已,还不是真正的禁军。北周武帝虽然加强了对府兵组成的二十四军的控制,并使其更加中央化、禁卫化,但是其仍然只是戍卫京城的部队,只是禁军中的一部分,不起主导作用。然而,西魏创立的府兵制和二十四军及其到京城番上宿卫制度,成为隋唐时期南衙禁军制度的先河。

  府兵真正成为禁军,则是隋文帝在开皇中设置十二府,并以十二府统领禁卫兵之后。隋文帝更改西魏、北周时期的二十四军制度为十二府和太子十率制度,南衙禁军制度正式形成。而隋炀帝改十二府和太子十率制度为十六府和太子十率制度后,南衙禁军制度更加完善了。隋文帝代周建隋后,对北周的宫禁警卫制度进行了改革,废置了北周六官制度,大力调整国家政治体制的基本框架。在府兵制度上,设置十二府,建立中央十二府及东宫十率府制,以统领禁卫军,取代八柱国家军服组织系统。

image.png

  除侍卫皇帝、宿卫宫城的十二府外

  隋文帝还设置了侍卫太子、宿卫太子东宫的左、右卫率府,左、右宗卫率府,左、右虞候率府,左、右内率府,左、右监门率府等太子十率。太子东宫十率中,左、右卫率,左、右宗率和左、右虞侯率也是外府卫士和内府卫士到京城上番的中央统领机构,由到京城上番的府兵卫士组成。 十二府和太子十率组成了隋文帝时期的隋代禁军,它建制完善,组织严密,是隋文帝时期政治统治的坚强柱石,也是皇权强大的象征。隋文帝时期十二府和太子十率的主要职能是宫廷禁御,以保护皇帝和皇太子的安全;进而维系隋王朝的政治统治稳定和确保强大的皇权。

  十二府和太子十率的设置标志着南衙禁军制度正式形成。隋文帝创制的十二府中有四府称卫,其他则不称卫。谷霁光先生认为,隋文帝创建的十二府“的来源有两种:一是西魏、北周的禁兵系统,原属宫伯、武伯职掌范围之内,这里如左右卫的直寝、直斋,左右领的千牛备身、备身左右等。一是西魏、北周的府兵系统,原来的司武、司卫等已经改为左右卫、左右武卫、左右武侯等,而左右卫、左右武卫、左右武侯、左右领军都领骠骑府、车骑府,即是府兵。

  最后:

  两者结合在一起,成为十二府,法律上成为禁卫,是两种禁卫军的综合组织。”十二府中仍然存在着中外宿卫兵或内外宿卫的区别。左、右卫的直寝、直斋,左、右领的千牛备身、备身左右以及左、右武侯的分任扈从,为内卫。此外,左、右卫的亲卫也是内卫。北周至隋,为了加强皇权和确保自身安全,皇帝不断扩编内卫,增立名目,隋文帝开皇十八年就又于左、右领之外,设置了备身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