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蜀国君投降宋朝后,百姓们为何还纷纷痛哭?

  后蜀皇帝孟昶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坑了70多岁的老母亲,让她死不瞑目。而被他寄予厚望的太子孟玄喆就是个坑爹货,将自己的江山葬送了不说,反而帮自己的仇人开疆扩土。怎么一回事呢?这还要从孟昶治理后蜀说起。.

image.png

  孟昶(919-965年),是五代后蜀国君,明德元年(934年)继承父亲孟知祥的帝位,成为后蜀政权的第二代皇帝。他治国前期可谓英明神武,军事上,发兵收取秦、阶、成三州,扩大了后蜀版图。

  国内除贪惠民,逐一除去了贪婪残暴、鱼肉百姓的李仁罕、李肇、张业、赵廷隐四大奸臣。他在位时大力提倡节俭,并身体力行,寝宫多使用素色的帐帷,被褥也不是锦绣织物,盥洗用具中最好的也只是银器,最常使用的都是一般的黑漆木器。

  孟昶嗜好打毬走马与房中之术,枢密副使韩保贞进行劝谏,孟昶立刻就悔改 。孟昶爱惜民力,与民休息,亲撰诏书,下发治下州县,劝勉父母官要仁慈爱民,才能在地方上移风易俗。蜀地在孟昶的治理下出现了一个民殷国富的太平时期。

  如果孟昶一直这样坚持做下去,那可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但慢慢地孟昶开始骄傲自满起来,在位后期昏招频出。

  首先是用人不当,没有识人之能。孟昶选用了一批庸碌无能之辈,任用王昭远、伊审征、韩保正、赵崇韬等分掌机要,总管内外兵权。宰相李昊把持财政大权,每年收入财物敷以万计,特别奢侈,内堂拖着罗绮的姬妾有几百人。

  孟昶的母亲李氏看到儿子用了这些人心里很不踏实,劝他说:“我曾经见过后唐庄宗及你父亲打仗的情形,当时他们任命的将领都是有赫赫战功的,所以士兵们们才敬畏心服。

  现在你任命的王昭远,没什么才能,只不过从小一直跟在你身边罢了;而韩保正等人,都是一些世家子弟,也不懂得用兵之道,一旦边疆告急,怎么能指望这些人领兵御敌呢?”孟昶对于母亲的话却没听进去,继续我行我素。

  都说知子莫若父,孟昶却不称职,关键时候被他寄予厚望的太子孟玄喆坑了。这个孟玄喆从小就很聪明,尤其擅长隶书,在四川也小有名气,然而却毫无军事经验。当宋军攻蜀时,孟昶病急乱投医,将孟玄喆派了出去。

  当时宋太祖赵匡胤消灭了荆南、湖南势力后,西蜀后主孟昶十分惊恐,企图与北汉联合攻宋,消息正好被赵匡胤截获。赵匡胤正愁没有合适的理由,这下高兴坏了。

  宋乾德二年(964)十一月,赵匡胤命令忠武军节度使王全斌率主力南下征伐后蜀,俘虏蜀主将韩保正、李进,蜀军连吃败仗,一直退到剑门(今剑阁北)。

  宋军南下的同时,孟昶急派王昭远、赵崇韬等统军北上迎敌。这个王昭远吹牛的本领比前秦苻坚还要厉害,苻坚投鞭断水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详,其实他也算不上吹牛,毕竟人家有近百万大军,声势浩大。而王昭远拿着铁如意,指着两三万后蜀军说,我们不是只赶走宋军这么便宜,夺取中原更是不在话下,这哪像真正统过兵的人说的话。

  骄傲的话没出几天,宋军攻占剑门,王昭远和副统帅赵崇韬都当了俘虏。早在两路宋军夹击剑门时,孟昶急忙用金帛招募士兵,又派自己的儿子——后蜀太子孟玄喆统领前往救援。

  让孟玄喆这个艺术家去打仗,孟昶估计脑子掺浆糊了,也许实在是没什么人值得信赖了!孟玄喆一向不习武,手下将领也是无能之辈,让他们去阻挡宋军不是送人头吗!

  孟玄喆只当是旅游,离开成都时携带大群姬妾、乐器及伶人,仍然像往常一样每天从早到晚饮宴嬉戏,不理军务,好像打仗与自己无关,孟昶要知道儿子这副德行,估计得活活气死。

  一行人刚抵达绵州(今绵阳),听闻剑门被宋军攻破,统帅王昭远被俘后这才慌了神。孟玄喆慌忙逃回成都,一路上还不忘将村舍、粮仓焚烧一空,自以为是坚壁清野,手段高超。孟昶眼看兵临城下,只好派人请降,希望赵匡胤放过他朝中内外亲人二百余门,他能继续奉养70多岁的老母,并让列祖列宗及蜀中百姓免于灾祸。

  赵匡胤回复,我保你安全,无须多虑。得到这个保证后,孟昶携带自己的家眷顺江而下奔往汴京。一路上送行的百姓有数万人,万民塞道,哭声震天,沿路哭晕过去的就有好几百人。百姓们一直送了孟昶数百公里,孟昶也掩面痛哭,整个场面非常感人。这说明孟昶在四川31年的治理颇得人心,虽然后期有点昏,但老百姓还是感恩他的。

image.png

  《蜀梼杌校笺》卷4《后蜀后主》载:“昶之行,万民拥道,哭声动地,昶以袂掩面而哭。自二江至眉州,沿路百姓恸绝者数百人,盖与王衍不同耳。”

  孟昶抵达开封后,受到北宋王朝的优待,受降仪式也很简洁,没有为难侮辱他。赵匡胤赐宴、赐宅第,授予他一系列荣誉勋衔,包括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秦国公等等。

  本应好好安享晚年的孟昶却在7天后死了,享年47岁。后人多怀疑孟昶的死与宋太祖赵匡胤有关,赵匡胤请孟昶赴宴,饮到半夜回宅。第二天就觉得胸闷腹胀,不能进食,几经医治无效而死去。

  更令人产生疑问的是,孟昶死后,其母李氏的表现很激烈,以至于绝食而亡。可以推测李氏知道儿子孟昶被害的内幕,但又无从申诉,更无处讲理,只能以绝食而死的方式表达对宋太祖的愤怒。

  据南宋史学家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李氏听闻孟昶已死,不哭,以酒地,说道:“汝不能死社稷,贪生以至今日,吾所焉!”随后开始绝食,几天以忍死者,以汝在尔。今汝既死,吾何生。”

  赵匡胤为什么杀孟昶?有人猜测赵匡胤为了夺得孟昶的宠妃——风情万种的花蕊夫人,才毒死了孟昶。

  其实赵匡胤杀孟昶的真正原因还是为了权力的巩固,对末代帝王斩草除根是最有效的手段。为了证明宋朝灭掉其他王朝的正义性,宋朝史书将孟昶、李煜、钱俶等亡国国主进行了抹黑,将他们塑造成荒淫、无能的昏君,是宋朝皇帝慷慨大度地接纳了他们的投降。到头来他们的命运则是被暗地秘密杀害,宋朝皇帝可谓阴险之极。

  赵匡胤杀孟昶其实是忌惮他深受蜀地百姓爱戴。蜀亡后,当地史书仍把他写成有为之君,说他节俭、仁慈。孟昶投降宋朝,离开成都时,“万民拥道,哭声动地”,即是百姓爱戴他的明证。

  北宋发动的灭蜀战争,在我们现在看来是统一之战,但在当时后蜀百姓眼里是场灾难。入蜀宋军军纪败坏,暴行不断,私自开府库,侵吞金银财宝。降宋的后蜀士兵备受歧视,宋军对当地人民也极其残忍。掠人子女,抢夺百姓钱物。史载,有宋兵将领“割民妻乳而杀之”,连赵匡胤得知后,都不禁哀叹:“妇人何罪,而残忍至此。 后蜀军民人人怨愤以至于激起兵变。

  绵州降宋的蜀军,在原后蜀文州(今甘肃文县)刺史全师雄带领下叛乱,宋军主帅王全斌派朱光绪率军前往招抚。既然是招抚,那就要拿出诚意来,好好谈判才是。但朱光绪搜捕得全师雄家属后,不仅将其财产纳为己有,还纳其爱女为妾,将其他人全部杀死。事情都绝到这份上了,还指望全师雄归降宋朝吗?

  全师雄自称“兴蜀大王”,与宋军抗争1年后病死,这次反宋的兵变也最终失败。激起兵变的主要将领王全斌、王仁瞻、崔彦进等全部召回京城,被宋太祖剥夺军权,降职闲居。

  全师雄等反宋武装往往假托孟昶(或其后人)的名义相号召,意图恢复蜀国。赵匡胤为此曾怅然说了一句:“蜀人思孟昶不忘。”,由此可见这才是赵匡胤杀孟昶的真正原因。只是赵匡胤这事做的太急了,才投降7天就把人家杀了,留下了无数破绽。于是后来投降的君主在宋太祖、宋太宗的关照下陆续慢慢地死亡,宋朝开国君主们的手段越来越巧妙了。

  孟昶和70多岁老母相继死亡,后蜀那个末代太子孟玄喆在宋太宗赵光义领导下,仿佛开了挂,居然能领兵打仗了。跟着太宗平定太原,打幽州,主攻西城;慢慢过渡到独当一面,抗击契丹入侵取得徐河大捷,因战功被授予滕国公!

  你说孟玄喆这熊孩子当初能学点好,帮自己老爹一把,后蜀能输的那么惨,这明显就是个坑爹货,孟昶给仇家养了个好儿子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