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写给女儿的一首诗,父爱犹如磐石

  有人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母亲的爱就像涓涓细流,滋润心田;而父亲的爱却犹如巍巍大山,坚如磐石。

  母爱无疆,父爱无言,可是谁能说默默的父爱就一定比不上母爱呢?

  男子总是不如女子细腻体贴,也许他们不善于表达,但是父亲对于儿女的疼爱却是毋庸置疑的。

  就像北宋的王安石,他被称为“钢铁直男”,却给女儿写下了最深情的诗,读后令人感动不已。

  这首诗名为《送和甫至龙安微雨因寄吴氏女子》,全诗如下:

  荒烟凉雨助人悲,泪染衣襟不自知。

  除却春风沙际绿,一如看汝过江时。

  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改革家。

  他因性格执拗,连神仙菩萨也无法劝转,而被后人称为“拗相公”。

  他孤僻乖张,耿直刚正,尤其是一场改革,让他得罪了很多人。

  历史对他的评价好坏不一,有人说他举世无双,也有人说他罪大恶极。

  尤其是很多苏轼的粉丝,都对王安石深恶痛绝。

image.png

  然而其实,抛开那场褒贬不一的改革来讲,王安石其实也只是个有七情六欲之人,甚至比很多普通人都有情。

  在古代,纳妾本是很正常之事,可王安石却一直是洁身自好,至今还流传着“王安石辞妾”的故事。

  而他对家里的弟妹、子女都是疼爱有加,是个好丈夫、好兄长、好父亲。

  这首诗便是在送别弟弟王安礼时所写。

  当时王安礼将要远赴京城,出任尚书左丞,而王安石自从被罢相后,一直闲居金陵。

  此番送别弟弟,他想起多年未见的女儿,于是便有了这首诗。

  .荒烟凉雨助人悲,泪染衣襟不自知。

  野外荒无人烟,冰冷的雨水更增添了一股忧愁,因为离别而潸然泪下,沾满了衣襟却浑然不知。

  诗歌开头便营造了一种凄清孤冷的环境,就像柳永所言“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分离本就伤感,再加上风雨凄凄,天愁人也愁,所以即使泪沾衣袖也恍然不觉。

  短短两句便体现了王安石对弟弟的一种不舍之情。

image.png

  .除却春风沙际绿,一如看汝过江时。

  想起当年送你出嫁时,春风吹拂着河岸,杨柳青青,如今已入秋,除了春风绿草,一切就和那年没啥两样。

  春天万物复苏,秋天落叶枯草,两个季节的景象大不相同,但是骨肉分离的心境确实一如既往。

  古代不像现在,即使远嫁海外,也不是相见无日。

  当年王昭君和亲塞外远嫁,终生未返。

  王安石的女儿嫁给了宰相吴育的侄子吴安持,女子出嫁后,从夫姓,所以王安石的诗题中称女儿为吴氏女。

  变法失败后,王安石被罢相,返回金陵,山高路远,和女儿已是七年未见。

  他不知女儿到底过得如何,只是想起她当年出嫁的场景,便忍不住潸然泪下。

  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父亲的担忧也绝不会比母亲少,只是大部分父亲不善表达罢了。

  这首诗前两句描写的是送别弟弟的场景,后两句却是话锋一转,联想起多年未见的女儿,情景交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位平凡父亲对女儿的深情厚意。

  其实,无论是父爱还是母爱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深沉的爱。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抚我畜我,长我育我。

  这样深沉的爱,怎能轻易忘怀?

  惟愿天下所有父亲母亲,平安喜乐,幸福安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