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致敬王安石《登飞来峰》写下一诗:《题西林壁》

  宋仁宗皇佑二年(公元1050年),有一个江西人在浙江当官,任满回乡的途中路过杭州,写下了一首以“登高”为主题的七言诗。

  在这首诗中,这位29岁的官员踌躇满志、万丈豪情。用诗歌讲述了一个人生哲学,并体现出青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三十四年后,宋神宗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有一个四川人,也跑到江西去,也写了一首以“登高”为主题的诗歌。

image.png

  这首诗用一个中年人的智慧,同样讲述了一段人生哲学。既像是在对前者的致敬,又像是在发表自己的感悟,意味深长。

  这两个人,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诗人。他们曾经是政敌,老来相逢一笑泯恩仇。前者叫王安石,后者叫苏轼

  一、王安石的《登飞来峰》

  《登飞来峰》——北宋·王安石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北宋景祐四年(公元1037年),也就是苏轼出生的那一年,16岁的王安石,跟着他的父亲进了京城,并结识了他后来的好友曾巩

  曾巩把王安石的文章,推荐给了自己的老师欧阳修,欧阳修对王安石的文章大加赞赏。大概又过了五年,王安石考中了进士,于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被调到淮南当节度判官。

  王安石任满以后进京述职,欧阳修和当时很多文人都很看好他,准备推荐他留京任职。可是没有想到,王安石却以家中有母亲要奉养,拒绝了。

  在这种情况下,皇帝又把王安石调到浙江鄞县去当地方官,就是七品的知县。一晃又是四年过去,王安石任期满,返乡途中路过杭州,写了一首诗,就是前文提到的《登飞来峰》。

  我们看这首诗时会发现,那时才29岁的王安石,其实是野心勃勃的。他在地方上当官,政声颇好。京城中又有欧阳修等人做“后台”,他感觉到自己的前途是一片光明。

  于是他借着这首七言诗,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的看法。他说,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去奋斗。只有站到最高的地方去,才不会被浮云遮挡住视野。

  因为这首诗,后来就一直有人攻击王安石虚伪。他们说,你既然这么想当官,这么想往上面爬,当初为什么要拒绝欧阳修好意呢?

  用这样的方式来理解这首诗,显然是出现了偏差。不惧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这里的“高处”,也不见得就是指官阶的高低。

  毕竟读书读到一个境界后,智识变得高明了,也等于到达了“最高层”。有了高明的见解,同样可以无惧低端知识中的“浮云”。

image.png

  王安石这首诗写得非常浅,其中的道理也不深奥。我们从诗的第二句“闻说”二字就可以看得出来,他既没有登上“飞来山”,又没有攀上“千寻塔”。

  他只是在借题发挥,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哲学的一种看法。换句话说,王安石只想告诉读者:一个人无论是当官、做学问还是干别的事,总会遇到很多让你困惑的事。

  可是,只要你一直努力向上攀登,直到你到达一定的高度之后,那些困惑自然就会被解开。

  二、苏轼的《题西林壁》

  《题西林壁》——北宋·苏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这首诗写于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当时宋神宗皇帝,第四次想要起复苏轼,可是一直遭到“新党”的反对。于是宋神宗只得动用特权,将苏轼从黄州迁到汝州,担任团练副使。

  苏轼来到江西庐山时,他还不太愿意写诗。因为李白张九龄这些人,都曾经写过庐山,而且写得非常好。面对这些前辈的名篇,苏轼显得有些“胆怯”。

  但是,一路上见到的景物、人和事,让苏轼心情愈发开怀。后来,他先写了几首诗练笔,等游览到西林寺时,终于写出了著名的《题西林壁》。

  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写于29岁时,而苏轼的《题西林壁》则是他47岁时的作品。当时的苏轼,已经算得上是一个老年人了。

  苏轼把自己在庐山见到的奇景,与自己四十几年来的人生感悟相结合,写出了这一首诗。他的诗和王安石的诗相比,表面上看起来都是在讲人生哲理,不过在深度上却大不相同。

  苏轼写诗,是认真观察过的,并且亲自用脚丈量过庐山才写的。而王安石从来没有登上过“千寻塔”,他只是在“借题发挥”。

  因此,有的人一门心思地跑去研究杭州的“飞来峰”到底在哪里?“千寻塔”又在哪里?这就纯属是在搞笑了。因为这种研究,和王安石诗的本身意境无关联了。

  王安石的诗中包含的道理很浅,看起来很像是唐朝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翻版。不过他着重强调了“浮云”,这证明了他在这29年的生涯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惑。

  王安石的仕路,在那之前一直都是很顺利的,因此让他困惑的,不应该是有些人说的那种“小人”或者“奸党”,而是他对人生道路的选择。

  苏轼的《题西林壁》中包含了相对深奥的哲学,也许还和王安石有一定的关联。“乌台诗案”的时候,朝中当权派都想苏轼死,但是王安石却站出来为他说情。

  后来,苏轼和王安石两人之间的恩怨,也因此而化解了。经过了这种打击,再加上年龄的增长,苏轼对于人和事的看法,自然也就发生了变化。

  有些东西,他从前觉得非黑即白,后来觉得并非如此。比如说,最初的时候,苏轼对王安石新法的看法,就是想“一竿子打死”。

  刚开始苏轼是坚决不要命也要抵制的,甚至他还曾经两次上书给皇帝,严厉地批评王安石新法,并且还写了很多诗去讽刺王安石。

  可是,后来苏轼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元佑党人”上台打击新党的时候,苏轼又站出来反对。他认为新政自有其好处,不能够“一竿子打死”。

  那么,苏轼的思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呢?这就是因为他学会了像看庐山一样,站在不同的位置,或者跳出原来的地方,再去看问题。

  结语

  从道理上讲,苏轼的《题西林壁》比王安石的《登峰造极》更加深刻,且更加具有独创性。

  不过从抒情的角度来说,许多年轻人可能会更加喜欢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因为他写得明白晓畅,情志飞扬,更能令人振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