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之战时,张飞为何能吓退曹操的几万大军呢?
2021-07-09 11:46: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长坂坡之战张飞一声“狮子吼”,吼退了曹操几万雄兵,并吓死了夏侯杰,一战成名。

  许多人不解了,曹军与张飞仅一桥之隔,为何不万箭齐发,把张飞射成刺猬呢?

image.png

  先看演义中,罗贯中给出的解释:

  一则,曹操多疑,见“树林之后,尘头大起”,似乎有几万雄兵埋伏于内。

  曹操之前吃了几次亏,博望坡被火烧了一把,新野又被烧了一把,曹操见识到了诸葛亮的厉害,今见树林深处有隐隐尘土升起,以为又是诸葛亮的诡计,所以不敢轻举妄动。

  二则,曹操畏惧。之前,关羽颜良,诛文丑的时候,曾对曹操说过:“我三弟张飞比我厉害多了,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耳。”,听了关羽的这番话,曹操不由得生出畏惧之心。

  三则,夏侯杰猝死。张飞连喊了三声“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声若炸雷,堪比谢逊的狮吼功,夏侯杰不知是吓的,还是被震得,突然心肌梗死猝死了,还从马上栽了下来。曹操一见,夏侯杰被震死了,赶忙下令撤退。

  罗贯中给出了理由,只能解释曹操为何要撤退,但不能解释为何不乱箭射死张飞,咱们来看看《三国志》中怎么说的:

  曹公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先主已过,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

  由此可见,当年追击刘备的不是曹军主力,而是五千骑兵,人称虎豹骑。

  并且,虎豹骑的军事任务不是捉刘备,而是阻止刘备占据江陵,因为江陵物资充沛,倘若刘备占据了江陵,打持久战,必然给曹操造成很大被动。

  虎豹骑追上了刘备之后,一阵摧枯拉朽,把刘备十万军民冲的支离破碎,刘备逃之夭夭,可以说,军事目的已然达到了。

  既然任务已然完成,那么追杀刘备就成了任务之外的事情了,所以不用如此拼命了。

  了解了这些,就很容易解释为何不放箭了。

  因为虎豹骑是轻骑兵,为了追上刘备,放弃了一切辎重,所以身上佩戴的弓箭什么的,都拿了下来,也就是说,虎豹骑根本没带弓箭。

  虎豹骑追到了当阳桥之后,见张飞一人一骑立在河那边,嘴里骂骂咧咧地,虎豹骑本想冲过去,剁了那小子,但一看桥被拆了,小河有十来米宽,不知深浅,要是贸然渡河,又恐怕敌人突然袭击。

  于是,虎豹骑只能与张飞隔河对骂:

  张飞:你们有种过来,看我不剁了你们!

  虎豹骑:你小子有种过来,我把你剁成肉酱。

  你过来!

  你过来!

image.png

  双方僵持了一个钟头,后来虎豹骑有些饿了,就退回去找东西吃了,张飞见敌人退了,大喜,赶忙打马去找大哥刘备。

  见了刘备之后,张飞吹牛了:“大哥,我吼了一嗓子,曹操十万大军吓跑了!”

  刘备拍了拍张飞的肩膀:“三弟,好样的!”,又对身边的史官说道:“好好记录下来,让后人知晓三弟的丰功伟绩。”

  好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