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跟了刘备那么久,为什么官职却没马超高呢?
2021-07-09 11:58: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三国的霸主中,虽然实力不是最强,地盘也不是最大,但论及用人之道,无论慧眼识人的眼力,还是放手用人的气魄,比起孙权曹操都毫不逊色。三顾茅庐卧龙,就是最好的例证。

  刘备生于公元161年,诸葛亮生于181年,刘备比诸葛亮大了整整20岁,身份又是大汉皇叔,却甘心情愿纡尊降贵,三次跑到诸葛亮的草庐中虚心求教,这份诚意和眼光,在三国时代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头一份,怪不得怀有经天纬地之才的诸葛亮,会老老实实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但话又说回来,刘备的用人之道也并非无懈可击。他对赵云的态度和官职的升迁问题,就是一个让人惘然不解的谜团。赵云的才干,怎么说在三国武将中也是出类拔萃之辈。

image.png

  正史中的赵云,虽然没有《三国演义》中那么神乎其神,但在三国武将中也能稳居上游水准。第一点,他对刘备的忠诚度,丝毫不次于关羽张飞。赵云当初在军阀公孙瓒手下,遇到刘备时,后者还是个缺兵少将的游击队长,但他却义无反顾跟随刘备,从此鞍前马后效力30余年。在长坂坡之战中,刘备为了逃命舍弃妻子和儿子,是赵云冒着生命危险给他找了回来。

  第二点,他的军事才能也非常卓越。在汉中之战中,赵云带领少数兵力固守大营,意外遭遇曹操大军突袭。赵云以非凡的胆略和勇气,偃旗息鼓大开营门,身经百战的曹操居然不敢进兵,撤军而去。夷陵会战前,赵云苦劝刘备不要出兵,刘备不听果然遭遇重大挫败,赵云的军事眼光和才能可见一斑。

  第三点,赵云德行高尚,品质纯洁无瑕。刘备拿下成都后,用大量土地房宅赏给功臣,赵云坚辞不受,声称要效仿霍去病“匈奴未灭,无用家为”,高风亮节令人千古钦佩。

  但令人不解的是,赵云在蜀国的官职升迁,却一直举步维艰,长期踏步不前,以至于很快被后来的马超超过。占领益州后,赵云才升到翊军将军。219年刘备称汉中王,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赵云原封没动。

image.png

  公元221年(章武元年),刘备称帝,再次大封功臣,此时才归顺刘备7年的马超,被封为骠骑将军,赵云还是没动窝,仍旧是翊军将军,属于不入流的杂号将军。

  按照汉末三国官制中的武将排序,由大到小依次是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四将军、四征将军、四镇将军、四安将军、四平将军、杂号将军。蜀国此时未设立大将军,马超就成了武臣之首,整整比赵云高了七八级,老资格的赵云见了马超,还得以下级身份对上级马超行礼。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状况?原因其实也不复杂。首先是因为当时的社会习气问题。东汉以来,朝廷任用选拔官吏,首重门第出身,一些世家大族因此累世公卿,出了很多名满天下的世家大族。魏蜀吴三国的君主,都以朝廷正统自居,急需这些名门之后来装点门面。

  马超是东汉名将马援所属的“扶风马氏”之后,在当时影响力极大,而刘备手下武将关羽、张飞、赵云都是草根平民出身,没有一个像样的世家大族子弟后人,为了弥补这个短板,增加号召力与影响力,刘备才会对马超另眼相看,破格提拔,让他当上武臣之首。

  其次,刘备手下武将序列中分工不同,对外征战以关羽张飞为主,赵云的工作重心经常是留守后方,拱卫中枢,担任“留营司马”“任掌内事”等职能,少有独当一面领兵打仗的机会,相应也未能建立多少大的战功,导致官职一直徘徊不上。

  第三点,“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自古皆然。赵云性格低调谦逊,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毫不计较个人名利,结果刘备自然把有限的升迁机会都给了别人,这也正体现出赵云为人的高尚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