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封神之作,每一句都是千古绝唱

  如果要说到历史上最不务正业皇帝,非李煜莫属!

  李煜,南唐中主李璟第6子,皇位对于当时年龄尚小的的李煜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因为,他上有战功赫赫的大哥,还有深得朝中忠臣喜爱的二哥。所以,对于李煜而言,成为九五之尊远不如徜徉在诗词之间来的自在和开心。

  李煜从小就展露出了出色的诗词天赋,每次宫中举办宴会的时候,就是他展露自己才华最好的舞台。

  然而,或许上天已经安排好,就是要让李煜做这一位皇帝。

  二哥突然病发逝世,仅仅七年之后,皇帝李璟胞弟饮毒水身亡,几个月后,大哥也突发疾病身亡。就这样,将曾经一心沉迷于诗词的李煜推上了皇位。

image.png

  当时的南唐内忧外患,每日的繁杂政务让这位文人皇帝非常的烦,只能用词来抒发自己心中的情感,于是写下了一曲《蝶恋花》,用来诉尽衷肠。

  后来,北宋军队攻打南塘,李煜由一位皇帝沦为了阶下囚,被囚禁于汴京,内心极其的痛苦,也时不时的想起之前的生活,而现在已经是回不到过去,就只能用词来抒发自己内心离乡去过的锥心怆痛。

image.png

  在他所写的众多词中,有一首词是他的封神之作,这里面的每一句我们都非常的熟悉,可谓是起句漂亮,落笔惊艳,这首词就是《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一首词,以及当时李煜的心境。

  《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上阕选取景物为抒发感情渲染铺垫,"无言独上西楼"写出了当时李煜内心的孤独,没有什么要说到,即是因为没有话说,也是因为没有人和自己说。"月如钩",描写的是自己由昔日的皇帝沦为阶下囚的惨淡人生和愁苦心境。"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锁"可谓是用的淋漓尽致,因为作者的心上有一把锁,所以看到什么都好像被锁起来了一样。

  下阕借用形象的比喻委婉含蓄地抒发自己内心愁苦的感情。什么离愁?"离愁"就是离开自己家国的愁,就是思念自己家国的愁,怎么剪都剪不断,怎么理都理不清。"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将作者所有的愁都概括了出来,"愁"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就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首词所表达的感情,就是一个字——"愁",最后的落笔,是收愁到极致了,却偏偏不再点破,"看破不说破"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