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词帝”李煜写下一词,大周后读完泪流满面

  李煜,一位被皇帝耽误了的伟大词人。若是他生在普通人家,他可能也是一位柳永温庭筠、秦观之类的词人,受到“粉丝”们的疯狂追捧,可惜,他偏偏生在帝王之家,还偏偏被命运推到了皇帝的宝座之上。

  李煜的一生,有两位妻子,她们还是亲姐妹,姐姐叫娥皇,被称为“大周后”,妹妹名字不详,被称为“小周后”。大周后娥皇,十九岁嫁给李煜,婚后,夫妻两个人的感情非常好。因为娥皇精通史书,擅长音律,李煜擅长填词,夫妻二人常常写词弹唱,宛若神仙眷侣。

  然而好景不长,乾德二年,大周后生病,只得将四岁的儿子李仲宣,送到别院抚养,没想到这个孩子在佛像前玩耍的时候,被掉落的大琉璃灯惊吓成疾,不久之后就夭折了。大周后得知儿子的死讯,悲痛万分,病情加重,虽然李煜衣不解带地在旁边照顾,但大周后的病情一直都没有好转。

image.png

  为了让大周后心情好一点,李煜就把她的妹妹,也就是未来的小周后,接到了宫中,让她陪着姐姐说话解闷。可是,没想到,就在这段时期,小周后也喜欢上了风流倜傥的李煜。李煜对这个年轻漂亮,活泼可爱的小姨子,也十分动情,于是,他为小周后写下了一首词——

  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不愧为“千古词帝”,李煜的这首词,将自己和小周后私会时的场景,将自己对小周后的怜惜,刻画得令人拍案叫绝。淡月薄雾,女子袅袅娜娜地走来,回去的时候,为了不让人听见动静,而将鞋子拎在手中。下阕则详细刻画了两人私会时的甜蜜和幸福,写得非常大胆和细腻。

  没想到,这首词被大周后知道了。大周后读了这首词后,肝肠寸断,自己最爱的丈夫,和自己最信任的妹妹,竟然背叛了自己!从此以后,大周后终日脸朝墙壁,再也不肯看小周后一眼。没有多久,大周后便香消玉殒

  她死了之后,李煜便正式迎娶了小周后。南唐宋朝灭亡之后,李煜和小周后一起被掳进汴京,从此受尽屈辱,终于被宋太宗一杯毒酒,结束了性命。

  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这对姐妹之间的爱情,一直被人称道,但其实,大周后是这段爱情中,受伤最重的那一个。李煜为了表达自己对小周后的爱,大胆写下不该写的词,却送了爱妻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