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让只是东汉一介宦官,他为何能被汉灵帝尊称为让父?
2021-07-09 16:33:29 张让 典韦 夏侯渊 董卓 袁绍 曹操

  “皇帝”自成为天下最尊贵的称呼时,史书却记载,汉灵帝常云:“张常侍是我公,赵常侍是我母。”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张让只是东汉一介宦官,他为何能被汉灵帝尊称为让父?

  首先,外戚干政在汉朝时最为严重的,当十二岁的刘宏继承东汉皇帝之位时,窦太后开始了临朝执政,尤其是窦太后之父大将军窦武与太傅陈蕃,在他们的联合之下,汉灵帝刘宏俨然成了一个傀儡皇帝。现在,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第一条就是继续做傀儡皇帝,第二条就是奋起反击,将外戚势力给消灭掉。

image.png

  但汉灵帝刘宏没有人可用啊,所以他只能采取如他父亲汉桓帝一样的方法,就是与宦官王甫、曹节等人联合起来,向窦武、陈蕃发动了政变,所以宦官也就此成为了汉灵帝刘宏的依靠。

  其次,汉朝的皇帝设置了尚书台,而负责在尚书台与皇帝之间来回传递消息的官员有侍中、中常侍以及黄门侍郎,而中常侍与黄门侍郎则是由宦官来担任。所以,皇帝遇到有不决之事,都会事先问问这些宦官的意见,久而久之,中常侍与黄门侍郎也就成为了皇帝最信赖的人之一。

image.png

  当皇帝无法掌控尚书台时,皇帝也就没了与朝中大臣以及外戚势力斗争的武器。因此,在这个时候,皇帝也就只能信赖地位本就低微的宦官了。而宦官没有子嗣,只能勉强活过这一世,所以看见皇帝伸过来的橄榄枝,他们就会紧忙抓住,而且还会死心塌地地为皇帝出谋划策。

  因此,汉灵帝说:“张常侍是我公,赵常侍是我母。”当然,这肯定不是真正地将宦官当作自己的父母,否则驾崩之后怎么有颜面去见自己的父亲汉桓帝。所以,这句话就在警告朝中大臣与外戚,如果这些人敢动宦官,就是在与皇权过不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