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公主热衷于做道士,背后什么原因呢?

  唐朝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举足轻重、影响甚大的王朝,它的文化开放包容、包罗万象。唐朝首都长安城更是当时的国际大都市,有着各国的文化和风俗存在。

  正是这样一种较为开明的环境,许多在其他朝代完全不可能出现的事情,都在唐朝出现并且流行,其中最有特点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唐朝的公主们喜欢去出家去做道士。那么,这种有趣的行为背后是什么原因呢?又是怎么样集中出现呢?

  出家做道士是唐代公主的高级游戏

  整个唐朝共有十七位皇帝,期间算上皇帝的姐妹、女儿,有记载的唐代公主共有两百一十位,其中有过入道经历的公主有十二位,这个比例不算特别高,但是每出现一例,就必然当时朝堂的热门话题,

  其中最开始入道的公主,就是著名的太平公主。作为帝国的掌上明珠,太平公主出身尊贵,尽享荣华,那为什么她打算去做道士呢?原因就在太平公主十几岁时,曾有外藩前往大唐求亲,作为当时的皇后,武则天不愿意自己的女儿远嫁外藩,于是以为“外祖母杨氏祈福”为由,让她暂时入道,并且带发修行。

  由于太平公主的道士生涯是为了躲避和亲,因此,在她成年后,没有多久就还俗嫁给了她自己喜欢的驸马薛绍,从她开始,有唐以来公主入道的首个案例就出现了。后来,太平公主的两个侄女,

  哥哥唐睿宗的两个女儿金仙公主玉真公主,也以“为祖母武氏祈福”的名义出家为道。皇帝还为此给她们修建了金仙观和玉真观,但是,她们两姐妹就不是为了躲亲,而是把这个事情变成一种不受拘束的象征。

  公主出生高贵,吃喝自然是不愁,唯独就是宫禁森严,规矩甚多,如今有着了这层不守世俗规矩的外衣,两位公主直接放开天性。常常召集当时社会上的名人雅士来到道馆里饮酒作乐,整天开宴会。这种快乐的生活在当时的朝堂上引起了议论,觉得作为公主实在不可理喻,但是作为道士来讲却无可奈何。

  于是,金仙公主和玉真公主的道观生活,就变成一种大型cosplay活动,她们也在其中获得乐趣无限,并且终生未婚。但是关于她们的绯闻却从未间断过,不过她们所影响的还有当时大唐的潮流生活,一下子吸引了一大批贵族女士,都以入道为潮流,入道成为一种时髦的风向标。

  入道是唐代女士的一次人生重

  自从有了金仙和玉真两位公主,从玄宗开始到穆宗,几乎每位皇帝都有女儿去做女道士,女道士似乎成为一种增加风度的头衔。并且这种风尚,逐渐开始影响高层官员、贵族的女儿,例如玄宗时期的宰相李林甫的女儿李腾空,她不仅是去做道士,还有李白给她写诗给她造势。

  总之,一个女性如果去做道士,似乎就有第二次选择人生的机会,之前不敢做的事情都可以做,不敢说的话就可以说。

  世间对方外之士的要求就不会那么高,或者称为管不到。这样也源自道教在唐朝的存在有特殊地方,李唐王朝将道教创始人老子李耳奉为源祖,还上尊号为“太上玄元皇帝”。因此,道教在唐朝也被称为国教,地位非常之高。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的若干宗教,都带有“出家”的属性,道教和佛教极为明显,进入宗教就是抛弃你的旧身份,然后用新身份去修行,即使还了俗,你也不是原来的那个人设了。例如比较著名的杨贵妃,在嫁给自己公公唐玄宗前,还在道馆里面做了几年道士,后来正式进宫后,大家似乎就忘记了杨贵妃曾经是寿王妃。

  正是道教具备这样的现实实用性,所以广受皇亲国戚和高层贵族的青睐,并且道教和佛教相比,戒律没有那么细致,所以公主们才更加喜欢做道士,而不是喜欢做和尚。但是公主们虽然喜欢做道士,却在追逐爱情上,去喜欢和尚,比如高阳公主辩机和尚,其中情感纠葛都可以写几部电视剧了。

image.png

  此外,在道观生活,其实有许多独立王国的特点,如果公主已经出嫁,那一定会受到夫家的部分限制,无法为所欲为,但是在道观,就完全是自由的。

  唐朝的公主和其他朝代的公主不一样,唐朝公主的女性意识极高,特别是许多公主都在国家事务上不断干政,例如太平公主和她的侄女安乐公主,道观生活恰恰也是开启这种独立意识的起点。

  做道士依旧可以拿公主工资

  不同于普通人家出家,总要受些清苦和贫困,作为皇亲国戚,一生下来就不愁吃喝的公主来说,出家并不代表她们会因此受穷,因为你有时候你是带着任务去出家,比如太平公主为外祖母祈福,尽管是为了不远嫁和亲,但是作为公开的原因,这种有孝心的举动是要被朝廷供养的,因此太平公主就不用所谓过清苦生活。

  而金仙公主与玉真公主,就完全是父亲溺爱,不仅没有所谓真正出家,还专门修建了金仙观和玉真观,这完全就是把两个公主府的建设换了个名字,生怕其他道观住不惯。

  喜欢宗教活动的人,都是有一年多次的祭祀活动,作为其中的修行者,那就不仅是参与,还要作为主要负责人,换言之,公主主持祭祀活动,不仅要大型,还要有大排场。

  公主们自然是没有什么谋生的技能,日常的开销就是公主的工资,如果祭祀活动搞得比较大型,那经常就是一掷千金,即使是公主的工资也很容易花完。所以,公主的得宠程度也是生活好坏的差别,如果父亲宠爱自己,就会时不时出现一个赏赐,这样整个道观的开支就不用担心。

  特别是那些完全为享乐的公主出家,就因为和皇帝感情深,极有可能隔两天就获得一次赏赐。而一般带有其他目的性的公主,除了公主的工资,就只能看看自己平时的人脉资源,如果又恰好没什么达官贵人结交,那经济就会在一些大型祭祀活动中出现问题,直接出现生活拮据的情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