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为什么射杀了花蕊夫人?

  965年,赵宋灭后蜀。奉命清点孟昶御用之物的侍卫,带回一把夜壶,对赵匡胤说:“陛下,此溺器太过贵重,臣等不敢擅自做主!”赵匡胤大怒道:“谁让你们带此污秽不详之物回来?砸了,赶紧与朕砸了!”

  因此溺器乃七宝装成,精美无比,侍卫们非常心疼地将其砸碎。赵匡胤见状,不禁说道:“溺器尚且用七宝装成,可以想见食器该是何等奢华?奢靡至此,安得不亡!”摇摇头又说:“你们怎可知朕到底想要什么啊!”

  那么赵匡胤到底想从孟昶处得到什么呢?原来赵匡胤久闻孟昶宠妃花蕊夫人艳绝尘寰,早就想见识一番,于是在解决内乱之后立即发动灭蜀之战。当然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是蜀中远离战乱几十年较为富庶,攻克后蜀可极大地缓解赵宋当时的财政困难。

image.png

  得到花蕊夫人只是搂草打兔子捎带手。花蕊夫人乃歌妓出身,后蜀后主孟昶之贵妃,美艳无比天下闻名。

  后蜀是后唐大臣孟知祥建立的割据政权,孟昶乃其第三子,后蜀第二任皇帝。孟知祥僭称帝号不数月而亡,孟昶继位。因当时中原各地忙于改朝换代,无暇顾及蜀中之地,偏安一隅的后蜀倒也物阜民丰一派歌舞升平。

  孟昶是个非常懂得享乐的人,他广征蜀地美女以充后宫,青城有美女徐氏,因容姿美丽颇具才情得到孟昶宠爱。孟昶封其为慧妃,并认为其容姿花不足以比拟,绝世容貌花蕊也仅堪堪可以名状,遂赐名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甚好牡丹和芙蓉,孟昶于是在成都大量种植,这两种花很快就遍布成都内外。每到花期,孟昶与花蕊夫人日夜流连于花丛之中。因芙蓉花开后,成都内外几十里好像铺满锦绣,成都别号蓉城即因此而来。

  孟昶宠爱花蕊夫人,夫人亦投桃报李。孟昶美味佳肴尝遍,对诸多食物已毫无兴致。花蕊夫人别出心裁,将净白羊头以红姜煮之,卷起后用石头压实,再以酒腌之,然后切如纸薄,风味无穷,号称绯羊首。孟昶食后大呼绝味。

  孟昶性喜凉,每遇暑热天气便呼吸艰难,很难入睡。于是在摩河池上建水晶宫以避暑。从此每当盛夏夜晚,水晶宫里高挂鲛绡帐、叠铺青玉枕,冰簟罗衾,还有各种美食小吃,孟昶与花蕊夫人夜夜在此逍遥颠倒。

  然而964年,赵宋的马蹄声惊扰了孟昶与花蕊夫人的好梦。宋兵分两路攻后蜀,短短六十六天即攻陷成都,后蜀十四万守军投降。孟昶对花蕊夫人叹息道:“两代温衣美食养士四十年,却不能为我东向一箭,即便想坚守,有谁愿为我去守?”

  做了阶下囚的蜀主孟昶,带着母亲妻妾一行共三十三人被押赴汴梁。入宫觐见之时,孟昶还在做着安乐侯的美梦,他根本不知道,赵匡胤其实是冲着他的美妾花蕊夫人来的。果然大殿之上,赵官家目光一刻也没离开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亦感受到赵匡胤热辣的目光,以受囚之人姿态,不得已抬头轻轻一笑。然而正是这一抬头一笑,赵匡胤便深陷其中,苦思如何再见。七日后孟昶暴病而亡,赵匡胤为其辍朝五日素服发丧,并追赠楚王。

  丧事完毕后,花蕊夫人依礼入宫谢恩。赵匡胤见花蕊夫人全身缟素,更显楚楚可怜,为留住她,赵匡胤传令在后宫赐宴。花蕊夫人一听大惊失色,彼时情形,她清楚难以全节。但此时身在深宫无依无靠,也只能含泪答应。

  酒过三巡,赵匡胤灯下看美人,素衣衬托下明眸皓齿艳若桃花。他按奈不住心中的骚动,抓住其手说:“久闻夫人才情卓越,何不吟诗一首?”花蕊夫人羞得满脸通红,但她一个弱女子又能怎样?只得将国破后的感想随口吟出:

  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赵匡胤听完很是满意,当晚就拉着花蕊夫人同入寝宫。数日后赵匡胤后宫又多了一位美丽的贵妃。在经历了国破家亡之痛,又不明不白痛失丈夫后,落入敌手的花蕊夫人,只能强颜欢笑,委身于赵匡胤。

  尽管颜色依旧,才情仍在,但总是逃不脱红颜薄命,花蕊夫人成为赵匡胤后妃不久,被赵光义借故以箭射死。

  赵光义原本也觊觎花蕊夫人美色,却不敢与皇帝兄长明抢,内心却对赵匡胤占有花蕊夫人嫉妒不已。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恰好花蕊夫人在赵匡胤继承人选择上,有过对赵光义不利之言语,赵二遂对花蕊夫人因慕成恨。

  一日赵匡胤率亲王和后宫宴射于后苑,赵匡胤举酒劝赵光义。赵光义说:“如果花蕊夫人愿为臣前去折花,臣满饮此杯。”赵匡胤遂命花蕊夫人折花,赵光义却引弓将其射死。

  赵匡胤大怒将要发作,赵光义却流泪抱住赵匡胤的腿说:“陛下方得天下,宜为社稷自重,励精图治远离酒色!“赵匡胤虽心中不快,却也不好责怪于他。

  稗官曰:慧妃徐氏,貌若芙蓉,因颜获宠,得入后宫。蜀主偏爱,花簇蓉城,朝纲驰纵,恣肆荒淫。坚城谁守,天险何凭?重门漏静,谁解妾心。悲忧成疾,尚思故人,水流花谢香消玉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