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的一首《晚春》,到底该如何理解呢?

  虽说解诗见仁见智,但我国古代诗学解释学却倾向于一种“升华的理解”,即解读者往往比作者本人对自己的作品有着更好的理解,比字面意思的旨意有着更全面的诠释,从而促使读者在反复诵读中渐入或顿悟出更为深刻的意义,包括讽刺意味,哲理意味等等。除此之外,不同的人生阅历和心绪也会有不同的领悟。

  本文就让我们通过唐代著名诗人韩愈的一首诗《晚春》,来具体探讨一下古代诗学解释学的这种“升华的理解”。《晚春》是韩愈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写于元和十一年。顾名思义,这首诗的内容主要就是描绘了晚春时分的繁丽景色。但因为其中“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中的“无才思”三字太怪异,遂引起了后人的诸多猜测。

  如“清词三大家”之一,清代著名学者朱彝尊就在《批韩诗》中说:“此意作何解?然情景却是如此”。即“无才思”三字到底怎么解?从诗中描写暮春景色来看,它仅用来赞赏杨花也能显得有情有趣,不落俗套。但更多的人也有不同的答案,或劝人勤学,不要像杨花那样白首无成;或隐喻人之无才,作不出好文章;或言有所讽喻等。那么韩愈诗中到底写了什么呢?

image.png

  《晚春》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首先,我们来看诗的前两句“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即因为深知春天不久就要过去,花草树木都想尽办法挽留春天,一时人间是争奇斗艳,万紫千红。一般来说,面对晚春景象,多抒发的是惜春伤感之情。而韩愈这里却别开生面,不去写百花凋零,反而写出了花草树木施展出浑身解数,想要留住春天而呈现出万紫千红的动人情景。

  然后,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即杨花榆钱因为乏色少香,只好化作雪花随风飞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杨花”,也就是柳絮。“榆荚”,指榆树的果实,初春时先于叶而生,联缀成串,形似铜钱,俗呼榆钱。“才思”,本意是说才气和思致。《后汉书·文苑传》:“尝与诸文人共草章奏,并极其才思”。

  结合“才思”的意思,韩愈用它来形容杨花榆钱倒也能显得有情趣和勇气。不过若要细加揣摩的话,那么还可以领悟出更多的意义。如杨花榆钱虽然不如百花那样有色有香,但它们仍然会施展出自己所拥有的魅力,为晚春添色。这就示了人们,一个人没有才思不可怕,关键在于要珍惜光阴,努力勤学,抓住时机,像“春光”一样美好的事物才不负“杨花榆荚”这样的有心人。

  当然,韩愈这首诗字面意思之外的寓意,还是见仁见智。但从诗人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了晚春的繁丽景色,以及能启发人们思考更深层意义,即熔景与理于一炉来看,这首诗不失为一首名作。最后,如果是你,你觉得“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作何解呢?欢迎大家讨论一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