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三国都有哪些优势?谁的综合实力更强?
2021-07-12 11:53: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相对于其他朝代,东汉末年的三国,似乎更让人们印象深刻。这其中也少不了《三国演义》的推波助澜。不过小说毕竟是小说,还是免不了一些夸张成分。仔细品读《三国演义》之后,相信不少小伙伴们会为蜀汉不能一统三国而惋惜。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其实蜀汉不能统一三国也是有其很深层次的愿原因。

image.png

  领土对比。魏国天下九州得其六,长江以北地区,都是魏国地盘。加上魏国占据的是中原地区,开发早,实力本就雄厚,即使打败仗,也能很快得到物资、兵源的补充。吴国的领土有扬州、荆州、交州三个州,领土面积仅次于魏国,坐拥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也是比较丰富的。蜀国拥有益州,不过益州涵盖的范围却不小,包括陕西南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和广西一部分。

  人口对比。魏国人口大约有443万,拥有兵力40万。吴国人口230万,兵力20万。蜀国人口94万,兵力10万。从兵力和人口对比,魏国还是优于其他两国的。蜀国看似兵力不少,但是人口不多的情况下,其实严重制约了蜀国经济的发展。毕竟青壮年都成为了士兵,蜀国也就失去了一部分的劳动力。所以,蜀国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姜维都热衷于北伐,除了想要击败魏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以战养战。

  人才对比。在三国演义中的曹操虽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雄,但是历史上的曹操却是一个十分爱才的能,曾多次下令搜罗人才,加上中原地区本来就是人才汇聚之地,所以魏国或者说后来的晋国在人才上是占据绝对优势的。吴国虽然也有周瑜陆逊之类的名士,但是在猛将方面还是比不上魏国和蜀国的。蜀国方面,除了诸葛亮之外,就只有五虎上将比较有能力了。

image.png

  其实对比之后不难发现,魏国的综合实力还是比较强的。唯一比较有可能跟魏国一较高下的吴国却也有着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空有钱粮和兵源,却没有能堪当大任的将帅。蜀国虽然前期势不可挡,但却陷入了穷兵黩武的窘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