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杀秦王的计划为什么失败?是他的实力不行吗?
2021-07-12 14:11:35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秦朝时期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正所谓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等豪言壮语让荆轲的形象永远的刻画在了人们心中,但当时荆轲离秦始皇已经非常近了,那为什么还是失败了呢?

image.png

  千百年来,人们常常为荆轲的侠肝义胆的壮举唏嘘感叹,但经不起推敲,你会发现荆轲这个人不够专业,靠他去刺杀秦王,后人分析,是情理之中的事。

  荆轲本是卫国人,卫国亡国之后,荆轲便游历各地,最后到了燕国和田光以及擅长音律的高渐离成为了好朋友。当时秦国的大将王翦正领兵几十万攻打赵国秦军直逼燕国的边境地区,燕国人心惶惶,燕太子丹不想坐以待毙,于是去向田光请教破解之法。于是田光将荆轲介绍给太子丹,献计让荆轲刺秦王。

  荆轲深明大义,立即答应了太子丹的请求。可是过了很久荆轲也没有动身,此时秦军大破赵军,赵国危在旦夕。太子丹闻讯如坐针毡,惶惶不可终日,于是催促荆轲赶快出发。

  虽然得到了太子丹的支持,但是太子丹胆子略小,但是荆轲也考虑到了太子丹的顾虑。荆轲想着如果把樊将军的首级及燕国督亢一带的地图献给秦王,秦王一定会很高兴,也很乐意召见我。就有了刺杀秦王的机会了。荆轲也明白了太子丹的顾虑,,是私底下会见了樊於期,荆轲说出了将军的伤心事,将军仰天长叹,泪流满面,于是荆轲就趁机说出了他的计划:刺秦王。将军说这是他日日夜夜想的事,于是就自杀了。太子丹听闻此事便快马加鞭离便,但是事情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就收拾好将军的首级。

  荆轲需要的东西全部齐全了,除此之外,荆轲还专门购置了一把锋利无比的匕首,将匕首藏在地图里面,又煞费苦心的找了一名少年勇士秦舞阳作为副手,可谓是万事俱备,一切都周密细致,毫无差错。

  然而,煞费苦心终于成功接近秦王之后,面对近在咫尺的秦王,武艺高强的荆轲却失守了,让人大跌眼镜……,按理说这种失误是不应该出现的,刺杀的成功率可以说高达百分之九十。

  其一、荆轲和秦王的距离,用近在咫尺来形容是一点也不夸张,荆轲作为一代高手这样的距离杀死一个人简直易如反掌。其二、荆轲已经进入秦王的大殿,根据秦国的律法,大臣在大殿是不能带武器的,卫士都在殿下,没有传召不得入内。整个过程秦王已经完全被吓傻,完全忘记了呼喊卫士,凭荆轲的实力完全可以杀掉秦王。其三、秦王见到匕首慌忙之中拔剑,结果剑未拔出,这又给了荆轲一次机会。

  连续三次绝佳的机会,以荆轲的实力是不应该杀不掉秦王的,可是他还是没把握住机会,到底为什么?我们继续往下看。

  秦王发现荆轲的意图之后,吓得大惊,用力挣脱被荆轲抓住的衣袖,想要拔出宝剑。可是由于剑太长,心里又慌,一时间根本拔不出来。荆轲追过去,秦王吓得赶紧跑,一直围着大殿的柱子转圈,躲闪。

image.png

  下面的大臣已经吓得完全没了主意,外面的武士没听到传召也没有进来。就在荆轲快要扑到秦王面前的时候,有人突然大喊提醒秦王将剑鞘推到背上,这样就可以从背后拔出剑了。秦王情急之下照做,只听“唰”的一下顺利的拔出宝剑,顺势砍向扑上来的荆轲。荆轲猝不及防,右腿直接被砍断。

  荆轲倒在地上,见大势已去,无奈的做出最后一击,将匕首掷向秦王,结果没有击中秦王。

  刺杀秦王成功了,凭一己之力不可能走出秦国。刺杀秦王失败了,更不可能活着离开。前文说过荆轲是个绝不轻易放弃美好生命的人,所以荆轲听太子丹这个任务时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然而燕太子丹再三恳求,又加上田光因此时都自杀明志了。所以荆轲最后还是答应了。当然,荆轲想要活下来还有唯一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在燕太子丹的计划中也存在。那就是要挟秦王归还六国土地。如果荆轲能成功劫持秦王,他不但可以完成太子的任务,更可以以此为要挟安全离开秦国。所以,为了自己千分之一的生存几率,荆轲必定会选择这一方案。而这一方案实施难度又过分的大,最终导致了刺秦计划的失败。

  就算荆轲剑术好,他也未必可以刺秦成功。刺杀尤其是刺杀秦始皇这样凶险万分的事情,换谁来做都是九死一生,刺杀现场可能随时会出现各种意料之外的变数,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的失败都是不可避免的,任何的成功都只是侥幸而已。荆轲刺秦失败并不能归罪于他的剑术,就好比一个赛手就快要抢先到达终点时不知怎么鬼使神差地绊了一脚,然后被别人超过了,这是个意外,再好的选手也不能保证没有意外,比如刘翔。

  不过说起这件事,就能想到一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人,也就是这起刺杀案的谋划者,燕太子丹,此人实在是鲁莽、浮躁、愚蠢、多疑、爱搞形式主义,有这样一个猪一样的领导,还怕刺杀大计失败不了么?

  荆轲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了退路,不管是刺杀失败或是成功他都得死,在这种绝境之中不思搏命一击,还有如此愚蠢天真的想法,简直令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