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贵妃的存在,对后宫有哪些影响呢?

  皇贵妃作为皇帝的妾室中仅次于皇后的人,其中不乏某些皇贵妃,成为太子的生母或抚育过太子的人,她们的地位与身份,都非常的不一般。

  如果她们能够有政治舞台,那么就可能通过手中的权力来影响皇权,所以清朝的兴衰和此种政治,也是关系很大的,那清代皇贵妃对后宫会有哪些影响呢?

image.png

  皇贵妃在后宫家庭中的作用

  对于皇宫的婚姻来讲,全部都是按照皇上的准则来选取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皇上的附属品,这里涵盖嫔妃和皇后。即使一些法律和礼俗,对皇上的婚姻有一些限制,但是从实际上来看,皇上才是真正的决定者。

  皇贵妃虽然地位高贵,但是也是众多妃嫔之一,其就相当于皇上的妾,因此,在皇宫的规定中,她的职责有两种,即抚养与服务,这也表明,皇贵妃和清朝普通家庭中的婢妾一样,都属于偏室。

  皇贵妃和其他妃嫔,在后宫家庭中的基本功能相同——生育和服务,皇宫中的所有妻妾都具有生育作用。对于皇贵妃来讲,除了要使得皇上的个人需求满足之后,还要给皇家生儿育女,尤其是要生皇子。

  在我国的古代的一些理念中,生下继承人,把祖宗的家业发扬光大是第一要务,对皇宫的家庭来说,这更为重要,皇家更需要继承人,传承政权,然而能不能生育皇子,对于皇后来说不一定,因此,所有的嫔妃和皇贵妃,都是需要生育皇子的,这样才能在后宫生活的更好。

  从皇帝子嗣人数上看,康雍乾三朝皇帝子嗣人数较多,这与同样的康雍乾三朝皇贵妃人数也比较多,这与同光宣三朝形成对比,此外皇贵妃对后宫的对皇子的抚育作用,也是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皇贵妃对皇家政权的影响

  清代以前的各个朝代几乎都是“子以母贵”,只有皇后的长子才能成为皇位的继承人,而这种情况到了清朝却发生了变化,首先看一下清代入关后,十位皇帝母亲身份。

  清代前期,由于皇朝统治还没有稳定,皇位的继承人都是靠赫赫战功挣来的,也没有所谓的嫡长子继位制度,但是顺治皇帝的继位,却与他的生母孝庄太后有很大关系。

  当时皇太极猝死没有留下遗诏,清朝上层统治阶级对于谁继位产生了争议。要论战功,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战功显赫,但是由于生母地位低下而被排除了。

  当皇位出现真空,统治阶级内部权力斗争激烈时,皇贵妃干政对稳定政局的积极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对于皇太极,他是突然暴毙,都没有选定继承人,所以他所在皇室之间要争夺皇位,这样就有了激烈的斗争。

  孝庄皇后利用各方的权力之争,巧妙周旋,左右说服,使福临继承了皇位,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争端,对于入关前夜的清朝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着。

  “皇九子福临所以被选为皇位继承人,主要原因是他在诸皇子中地位高,乃五宫后妃中的庄妃所出,福临之同母姐妹们在此前都封为固伦公主,与皇后所出之女同等封级,而不是一般妃嫔所出女封低一等的和硕公主,也可说明庄妃及其所生子,属于太宗皇室后宫中第一等级的身份地位。”

  皇贵妃对皇位继承的影响

  庄妃在福临继位后被尊为圣母皇太后,死后被追封为皇太极的第二个皇后,这也反映了皇位的继承,对后妃名位的影响。

  康熙朝皇子众多,康熙原来也是以立嫡长子为皇位继承人,但在皇太子仍屡次让康熙失望而被废之后,最后选了庶出的皇四子胤禛继位。

  胤禛的继位跟他的生母没有什么关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后宫的妃嫔名位制度对皇位的继承人,没有多大影响。雍正皇帝首创秘密建储制度,规定皇子只要才德出众,不论嫡庶都有可能被立为皇储。

  乾隆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其皇后之位也是在儿子当皇帝之后册封的,乾隆帝的生母是从潜邸格格身份,一步步荣升为熹贵妃的,也不是皇后出身。

  再看嘉庆帝的生母是乾隆帝的令贵妃,虽然在死后追封为孝仪纯皇后,但是在她在位时只是贵妃而不是皇后。道光帝的生母孝淑睿皇后虽然是皇后,但是早亡,幼年的道光帝由当时身为皇贵妃的孝和睿皇后抚养。

  咸丰帝的母亲孝全成皇后在她三十三岁时去世,咸丰帝由当时的静贵妃抚养,静贵妃对文宗抚育有恩,死后被追封为孝静成皇后

  同治皇帝的母亲是懿贵妃(即后来的慈禧太后),也并非是皇后,而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当过正宫皇后,光绪宣统两位皇帝皆是慈禧太后的姻亲家属的儿子。

  光绪帝的生母是慈禧太后的亲胞妹,醇亲王奕譞的福晋,出身可以看出,并非皇后。宣统帝的母亲,瓜尔佳氏是老醇亲王的儿媳妇,载沣的福晋,同时她也是慈禧太后的义女,也不是皇后。

  总结

  从清朝开始,皇位的继承人不一定非要从嫡长子中选拔,相反的,皇帝继位后要尊封自己的生母为圣母皇太后,对于后宫的妃子们来说,她们很可能因为“母凭子贵”,最后能够统御后宫,我们最为熟悉的慈禧太后,她就是这样最终走向清王朝的权力高峰。

  如何教育和抚养皇子,皇贵妃功效非常大,在我国封建社会,都是父死子继或兄终弟及,这样就关系着天下能不能治理好,能否把皇位传承好,所以选择质量高的皇子非常重要。

  把太子教育好,这在宫中是非常的关键的,清朝的皇子都有自己的一对一的帝师,然而母亲或祖母才是教育的关键人,他们的影响不容小觑。

  但是对于皇子至亲的母亲或祖母来说,对皇子的教育也是潜移默化而不可忽视的,但有些太子是由皇贵妃抚养成人,他们大多是幼年丧母,而此时皇贵妃就担当起抚养太子的义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