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不出名的一首词,把愁写到了极致

  秦观,字少游,别称淮海居士,是北宋著名词人,被尊为婉约派一代词宗。笔下名篇佳句辈出,如“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等。总之,秦观以其婉约凄美的优秀词作,形成了词史上影响巨大的抒情范式,受到了普遍的推崇和褒誉。其老师苏轼曾说:“少游已矣,虽万人何赎”。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便是秦观一首婉约凄美的优秀词作。尽管相比较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满庭芳·山抹微云》、《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等名篇来说,《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要不出名、冷门的多,但是秦观的这首词却算得上古代诗词里写愁的名篇之一。说到写愁,相信不少人脑海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名篇。

image.png

  如南唐后主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再如南宋词人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其实包括秦观这首词的最后13字“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均算得上是把愁写到了极致,是出神入化的结句,堪称惊才绝艳。那么秦观这首词到底写了什么呢?它又是如何具体表现愁的呢?

  《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

  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

  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

  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

  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首先,词的开篇“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即西城的杨柳正在春日里摆弄风姿,我却想起了离别时的忧愁,一时间便泪水难收。“弄春柔”,可谓是尽显春光的美好。但古人有折柳送行的习俗,所以对于词人来说,杨柳的百般柔情,却使得他触景生情,想起了曾经与恋人的离别情景。如此一来,秦观自然就是“动离忧,泪难收”。

image.png

  随后的“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便是秦观对往日美好的回忆。即还记得当年多情的你,激动地拴着载我归来的小舟。很显然,秦观当年与恋人情深似海,即使是久别重逢,也都心生激动。但今昔却是“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绿色的原野,红色的桥,当时离别的情形依旧,唯独不见你,只有那水独自流淌。也就是所谓的“物是人非”、“天各一方”。

  然后,词的下片起始“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即美好的青春年华不为少年而停留,这离别的苦恨,到底何时才能到头?我们说青春不再,年华易衰,是每一个人都逃不过的人生真理。所以秦观才会发出“恨悠悠,几时休”的感叹。除了与恋人的离别,这里其实也寄寓了词人仕途不遇、理想落空的伤感。

  “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即在柳絮飘飞的时候,我登上了高楼。从季节来看,显然到了暮春,而暮春本就容易引起人的伤春之情。再加上古人登高亦多抒发愁情,所以便有了最后13字“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把愁写到了极致。它的意思是说,即使把这江水都当作是我的泪水,也流不尽,我心中的愁苦呀。

  我们说人的愁苦本是无形之情,但在秦观这首词中却化为了有形之物,即滔滔不绝的江水。如此一来,作为读者的我们便很好理解秦观的愁苦了。这也是秦观艺术技巧的高超之处,堪称出神入化,令人叫绝。正如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载:结尾两句与李后主之“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徐师川之“门外重重叠叠山,遮不断愁来路”,皆言愁之极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