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朱佑樘是历史上最专一的皇帝吗?

  历代皇帝,后宫美女如云,享之不尽,用之不竭,故很少会对某一人而特别宠幸。而一个皇帝一生只爱一个女人的,则更是凤毛麟角,在我的印象中,除了一个隋文帝外,就是明孝宗朱祐樘了。

  “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这是万历年间内阁首辅朱国祯的原话,这句话也基本代表了朝野对明孝宗的看法和评价,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评价,除了朱祐樘的精明强干、宽厚仁慈外,他一生只爱一个女人,也为他加分不少。可以说,明朝的皇帝中,能力和口碑让人不断竖起大拇指的,就一个明孝宗朱祐樘。故朱国祯连开国皇帝朱元璋都没表扬,却独独对朱祐樘顶礼膜拜。

  朱祐樘为何一生只爱一个女人?这与他的经历很有关系。朱祐樘虽出身帝王家,但他的童年却十分不幸。朱祐樘之所以能来到这个世界上,纯属偶然,能当上皇帝,则更是奇闻了。他的母亲纪氏,是广西土司的女儿,他的父亲曾参与叛乱,叛乱平定后,纪氏被俘至宫中,一次被明宪宗意外看到,因纪氏美丽聪明,便被临幸,不想意外怀孕。

  明宪宗什么都好,就是对异性的取舍上有特殊偏好,他宠爱大自己17岁的保姆万氏,当皇帝后封其为贵妃,宠爱有加。万贵妃既受宠,便恃宠任性,后宫妃嫔谁怀了孕,她就让谁堕胎,对纪氏更是如此,她让宫女去给去打掉纪氏所怀的孩子。

  不过,纪氏在宫中口碑非常好,与宫女们关系融洽,宫女不忍,便给万贵妃撒了个谎,说纪氏肚子里长了瘤子,并非怀孕。万贵妃虽然相信了纪氏没怀孕,但醋坛子一打开,就没了行止,皇帝临幸了的女人,就是她万贵妃的仇敌,于是她将纪氏打入冷宫,如同囚犯。

  纪氏就在这如同牢笼的冷宫里,战战兢兢中,偷偷地生下了一个男孩,他就是朱祐樘。万贵妃得知纪氏生下男孩后,又派人去要溺死朱祐樘,派去的人又于心不忍,与纪氏一起,偷偷将朱祐樘藏了起来,东躲西藏、胆战心惊地抚养着这个孩子长大成人。

  苦难的经历,常常会培养孝顺的品格,同时也会形成珍惜身边亲人的心性。朱祐樘生于冷宫之中,长于阴暗之地,这让他更懂得珍惜。所以,他当了皇帝以后,对百般迫害自己和母亲的万贵妃,甚至都采取了原谅和宽容,这种品质,都与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有关。

image.png

  正因为这样,朱祐樘当了皇帝以后,才能励精图治,才能一往无前,才能在有了心仪的女人以后,百般疼爱,万分珍惜,从不花天酒地,从不移情别恋,更不沾花惹草,故一生一世只爱一个女人,也就是他的皇后张氏,因而成就了一段美满的婚姻。

  一个任何东西都能随自己的好恶而随意取舍的皇帝,面对后宫如云美女,却从一而终,这在历代帝王之中,绝无仅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