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俳优“是什么?揭秘古代汉朝的“说唱文化”
2021-07-13 11:54:0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说起现在的娱乐节目,不知道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是各个题材的综艺节目,还是这两年尤其火热的选秀节目,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满足,各种娱乐文化也开始繁荣兴盛起来。笔者记得早些年的《中国有嘻哈》和去年的《中国新说唱》都是非常火热的节目,他们共同带动了一个新的音乐风格,就是说唱,也就rap。

  在我们看来,rap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事物,而且只有年轻人才能欣赏得来,要是上了点年纪,还真的是听不了这种风格的音乐。很多人都知道这种说唱文化,其实最早来源于美国的街头说唱文化,也是早些年才开始在传入国内,在国内流行了起来。

image.png

  很多人都说,说唱文化在中国难以流行起来,就是因为缺少文化的根基。这个理由笔者是非常不赞同的,谁说中国没有说唱文化的,接下来就来带大家见识一下远在中国汉朝的“说唱文化”只是他在我们中国还有另外一个专业的名字,叫做“俳优文化”。

  俳优就是一个职业,俳优一词和“排忧”一词是同音字,因此很容易就能理解俳优这个职业是做什么的,没错就是一个娱乐职业,直白来说帮助别排除忧愁的。

  一、俳优文化的起源于发展

  说起俳优文化的起源,也有流传着非常多的说法,每个说法都有自己可以列举出来的依据,因此难以真正的确定俳优文化真正起源于在那一个朝代。但可以确定的是,俳优文化在汉朝是确实非常的繁荣,许多历史典籍包括出土的文物都是可以证实的。我们就来简单地介绍几个认同度比较高的起源传说。

  首先一个就是说俳优文化是起源与巫。

  在远古时代,人们的劳动生产力还不发达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文化活动都是祭祀。在祭祀的时候,就会有专门的人出来跳舞,那时候的跳舞不仅仅的为了娱乐和观赏,还有祈求上天保佑的意识。巫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诞生的,各种历史典籍都有证明巫和俳优是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巫更像是俳优的一个前身。

  但在那个时代,巫更多起到的是一个神职的祭祀功能,有比较高的社会的历史地位,而并不是一个供人娱乐消遣的人。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俳优文化起源于夏朝

  因为在《列女传》中有一段非常明显的记载,上面写道:“夏既弃礼义,淫于妇人, 求美女积之于后宫, 收倡优侏儒狎徒能为奇伟之戏者,聚之于旁,造烂漫之乐。”其中非常清楚地点名了在夏朝就有人收留美女、侏儒或者是其他长得奇特的人,用来享用取乐,这就是俳优最早期的影子。

  但也有学者质疑,《烈女传》的撰写具有一定的主观性,而且成书于西汉,并不能成为历史考证的典籍。

  最后一种说法是起源于春秋时代。

  对比起前两个起源的各种猜测和推断,在春秋时期有俳优这个角色,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在《史记》和《谷梁传》中都有详细记载,当时的帝王诸侯有传召俳优的事迹。另外,春秋时期还有非常明确的俳优名字记载流传下来,像优施和优孟技术俳优。

  司马迁的《史记》就有专门的记录这些从事俳优工作的人,名叫《史记·滑稽列传》。但这也只能证明俳优在春秋时代就已经存在,并不能证明俳优是起源于春秋时期的。

  关于俳优文化的起源,比较主流的就是上面的这三种说法,但具体是哪一个也难以有定论。而俳优文化的发展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有一个长期的过程。

  一开始,俳优只是在宫廷演奏上,或者是一些重大的祭祀活动中才会有表演,后面经过了一系列的礼崩乐坏,之前所存在的很多文化规则都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于是俳优的表演场所就不再局限于宫廷之内,在很多的官户或者是富贵人家,都会有俳优的身影。再到后面,俳优真正的成为一项职业,在民间的各种取乐场所中都有俳优的存在,至此,俳优文化在汉朝正式的形成。

  二、汉朝俳优文化的特色

  在汉朝,俳优的表演有着非常浓厚的特色,基本上继承了在秦朝时期的滑稽调虐,俳优表演上的特色,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这俳优文化的特色。首先俳优表演非常重要的一旦就是滑稽荒诞,因为俳优表演是不同于歌舞表演的,歌舞表演是有一定的观赏性的,就是让人消遣娱乐的。

  但俳优表演并不是,它除了供人消遣娱乐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供人取乐,能让观看者开心,是俳优的职责所在。在司马迁中的《史记》中,就有讲述到这些于髡、俳优艺人“谈言微中, 亦可以解纷”非凡的讽谏才能。所以,不管是说话还是表演都要有引人发笑的功能。在汉朝,很多侏儒或者是长相奇特的人都会去做俳优,凭借着自己的先天条件供人取乐。

image.png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俳优只是供人取乐,没有什么实在的才艺,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俳优表演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要能歌善舞,有时候还用借用一些特殊的道具进行表演。

  在一些现在出土的文物中,就有发现在汉朝的很多俳优,都是有一些工具表演的,有的人是用鼓,有的人是用琴的。在当时的娱乐表演形式有限情况下,能歌善舞是基本的技能,是从事娱乐行业所有人都需要具备的技能,俳优自然也不能排除在外。但每一个地区的俳优表演形式有所不同,所用的道具也会有不一样。

  模仿也是俳优表演的技能之一,我们看现在的喜剧演员,大多都是以一个模仿的形式进行表演,模仿的越好,就越是能够逗笑观众。

  在历史记载中,就有记录一个名叫忧梦的俳优,在楚王生日的那一天,他穿着孙叔敖的衣着,然后刻意的模仿他的神态举止专程为楚王贺寿。楚王看到后非常的惊讶,因为当时的孙叔敖早就已经去世了,不可能出现在这里,但楚王有确实难以分辨,后面才知道这是忧梦说模仿的。可见当时俳优的模仿水平已经是非常的高超,基本上可以达到一个以假乱真的地步。

  三、俳优在汉朝底下的社会地位

  虽然俳优文化在汉朝是非常的繁荣,但俳优在汉朝的地位是非常的低下,其实不仅仅的汉朝,在之后的朝代也都是如此。只是在先秦的时候,各种礼乐制度遭到了破坏,许多的俳优就能受到君主的赏识,甚至成为君王的座上宾。但在汉朝,这种情况基本是上不存在了,俳优在汉朝的地位低下,也是有一定原因的。

  首先自然是因为出身问题。在古代,俳优的地位和妓女相似,都是最为低贱的一个阶层。在汉朝会选择从事俳优行业的一般就是三种人。

  一是奴隶。一般这种人选择从事俳优行业也不是自愿的,但在汉朝有规定,奴隶就是主人的物品,没有人身自由可言,因此很多主人就会让奴隶从事俳优行业。

  二是庶民中的卑贱者。大多因家庭贫困时代相承为倡优、女乐, 有专门的户籍, 社会地位列于商人之后, 地位比商贾、手工业工人还低贱。

  最后一种就是贫苦的农民,为了生计去学习表演,之后从事俳优。不管是上面的那一种,都是属于非常低贱的出身,这社会上的地位自然也不会高。

  除了和出身有关,汉朝俳优社会地位低下,还和士人有关。阅读两汉的文学作品,其实不难发现,汉朝的文人对俳优是非常的嫌弃甚至是有一定敌意的。如司马迁著《报任安书》中记载,“主上多戏弄, 倡优所蓄, 流俗之所轻也”。

  四、汉朝俳优文化的影响

  汉朝俳优文化如此的盛行,对当世的社会和文化就必要会有一定的影响,其实不仅是对汉朝本身,对于后世的文化和政治,俳优文化都产生了深刻又广泛的影响。

  对于汉朝当时,俳优文化最为明显的影响就是在文学作品上。一方面,俳优这个职业为汉朝的文学作品提供了许多创作的素材,就好比司马迁中的史记就有一本专门的列传是在介绍俳优这个角色的;还有汉朝的一些诗词歌赋,其中也有很多是有俳优的影子的里面。

  另一方面,在汉朝后期,士族和君王的关系比较紧张之时,或是君王昏庸无能,滥杀无辜,俳优会议一种讽刺的表演形式,隐晦的讽谏君王,这些带有讽刺意味的作品,也是汉朝文学作品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小结:

  对于后世的影响,汉朝的俳优文化主要起到是是一个奠基的作用,在后世的唐宋等朝代,俳优依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而且汉朝的俳优融合多种表演形式为创新也为后世的表演之路开了创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