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安史之乱后的唐朝发生了哪些变化?

  安史之乱后的唐朝,之所以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变得比之前更加谨慎和规则化。所以,当大规模的起义已经在唐朝完全受到遏制,权势人物为争夺某些重要位置,和各位皇帝的关系已经相对完美的时候,就会发生重要改变。

  我认为,这个重要改变主要有四个:继续维持藩镇的状态唐朝的皇帝在王位争夺战上基本上与政敌谈不上什么权势,所以在藩镇的政治斗争上不太关心,也不存在有藩镇当兵的现象。唐朝后期藩镇势力达到巅峰,所以唐朝的立法机构基本上已经控制了本区域内的人事事务,以藩镇不干政为最高原则。

image.png

  但是,也不是所有区域的人事和事务都会实行严格控制。如《初唐四将》里提到,在武德年间,毗沙门大师妄图瓜分贞观之国,所以,唐朝的藩镇对大唐有一个强有力的威胁,在帝国一定范围内,统治他们的是一个或多个藩镇。像武德年间,出现了杜如晦之流欺压异己的篡逆,藩镇势力膨胀,如此,唐朝的汉人汉武部比较悲剧。甚至,武德年间,唐朝汉人汉武部在与形势相对尖锐,唐朝皇帝尤其愿意制约的将领如薛延陀、突厥等也有勾结,在西域也有参与。

  而唐朝廷在把控整个突厥诸部的同时,还会观察这些不规矩的藩镇。在唐朝中后期,收复北方失地和之前藩镇用兵的势力范围变得有一定难度,所以必须与藩镇划清界限。税收从田税变为役税,整个唐朝被藩镇侵占的土地,在安史之乱之后迅速转化为藩镇势力擅自占据的土地。由此,藩镇势力扩张到边疆区域,唐朝后期获得了一定数量的土地。所以,一方面藩镇用钱雇佣武将扩充兵源,另一方面,藩镇也需要占据边疆区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