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之:南朝第一战神,视北魏数十万雄师如无物

  在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中,南北朝是存在感相对比较薄弱的一个阶段,因为没有像《三国演义》这样的古典名著的传播与推广,人们对南北朝的历史人物和主要事件都比较陌生。不过网络时代到来以后,有一位人物的英名与功绩、却穿过了一千多年光阴的阻隔,成为众多喜好历史的网友口中的南朝第一战神,他就是南梁名将陈庆之。他统领南朝的北伐军,不过是一支不到万人的偏师,却创造了连克北魏三十二座州县、直入京师洛阳的伟业,视北魏的数十万雄师如无物。

  不过也有些喜欢考证的网友认为,《南史》、《梁书》等正史中关于陈庆之的事迹描述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只讲结果,却没有详细过程,而这两部史书在历代正史中公认是史料价值较低、错漏较多的,所以真实性很值得怀疑,进而认为陈庆之不过是一个运气较好的平庸将领而已。那么他究竟是真正的战神,还是靠运气暴得大名的呢?其实这还要结合当时南梁和北魏之间的国内形势来进行分析,同时也要分析陈庆之主导的北伐最后的实际战果。

  此时的北魏王朝已经进入了矛盾重重的暮年:汉化派和传统派的斗争激烈;边境六镇的军将又在酝酿着起兵反叛;而胡太后以女主临朝、居然胆敢鸩杀天子,更是让国内局势失控。契胡出身的权臣尔朱荣横空出世,以勤王的名义领军进京,一举诛杀胡太后,连带着屠戮了朝中亲贵两千多人,这就是著名的“河阴之变”。在此次劫难中逃出生天的北魏宗室元颢投奔南方的梁朝,请求梁武帝出兵帮助他回洛阳争夺皇位,这才有了梁武帝派出自己的亲信陈庆之领兵北伐之事。

image.png

  但梁朝对元颢的支持力度是有限的,仅派出七千人的精锐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但陈庆之渡河后却真的势如破竹,出乎意料的将元颢顺利送回了洛阳,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尔朱荣虽然以残暴的手段镇压朝堂,但北魏宗室对他都不心服,于是他就是退出了京城,一来抗御六镇义军、二来等待进一步篡夺大权的时机。这样一来,面向梁朝方向的州县驻军力量就变得非常薄弱,而组织抵抗陈庆之北伐的那些北魏宗室都是些既无威望也无实力的平庸之辈,这就给了陈庆之横扫中原的机会。

  也就是说,此时的中原正处于尔朱荣撤退后有意造成的实力真空状态中,在他的放纵下陈庆之攻陷的那些城池很多情况下都是被地方官员主动放弃的,当然他没有想到陈庆之胆识气魄如此之大,居然胆管孤军深入洛阳。而等到尔朱荣转身反攻时,元颢和支持他的梁朝军队就显现了成色不足的真相,很快就被其击溃。而陈庆之以不得不在尔朱荣步步紧逼之下逃往南方,后来全军尽丧,孤身返回了建康。总体上看,陈庆之是一位能够把握战机的优秀将领,但把他说成是战神就太过夸张了,他的成功的确有很大的偶然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