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威捷军”何时设置的?后期又是如何衰退的?

  后来建立金朝的女真人,本是东北靺鞨诸部的一支,与建立渤海国的粟末靺鞨系出同源,不过由于他们的文明程度相对较低,所以一直停留在黑龙江中下游的山林之中,以渔猎为生。如果不是契丹人崛起,建立起威压北国的大辽王朝,这个在白山黑水间挣扎求存的落后民族,大概根本没有机会完成高度的组织、进而取代契丹人地位,摧毁了辽宋两大帝国。也就是说,正是契丹贵族为了更好控制位于边缘地带的女真人,指定他们的部族酋长为其认可的首领,才激起了女真人中的豪杰们创立基业的野心。

  而这些女真人之所以一经组织,就能爆发出超强的战斗力,一来是因为恶劣残酷的生存环境锻炼出他们强壮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二来他们在日常的大型围猎活动中,领悟出很多作战技巧,可以应用在后来的战场之上,因为要一次获取大量猎物,对参与者们的纪律性和协调性都有很高的要求。所谓“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虽然是夸张之辞,但也间接说明早期女真军队虽然人数不多,但由于组织度高、纪律性强,反而能胜过人多势众的乌合之众。

  古典时代的战争,士兵们的人数并不见得能左右一场战争的胜负,而一支千人规模的精锐已经足以左右局部战场的形势。在女真与契丹的历次战事中,这些山林间的猎人们就是以自己的勇猛将养尊处优的辽国武士们一次次被打得落花流水,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掀翻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庞然大物。不过和一切迅猛崛起的落后部族一样,当他们野蛮的动能被消耗殆尽后,军事力量的衰落就会很快到来,无论是女真还是后来的蒙古、满清都不例外。

image.png

  金朝吞并辽国、将赵宋皇室逐到江南、占据了整个北中国之后,和南宋隔江对峙陷入了僵局。此时曾横行天下的女真铁骑早已衰朽不堪,不得不学习宋人、在武器装备上多花心思,在其中“威捷军”的设置最能体现出这种趋势。早年的女真人凭借粗糙的弓箭就能摧破强敌,而他们的不肖子孙早已失去了这种勇武,作为核心武力来打造的威捷军主力装备是仿制宋人神臂弓制成的强弩,士兵们都要求身高六尺以上、能连续踩踏拉开三石弩、连发六箭都能上靶。

  看起来这些作为皇帝班直宿卫的威捷军战士,和同时期南宋精锐的选拔标准比较相似,他们上阵后也强调远程非接触攻击,对于贴身肉搏既不擅长也不提倡,从他们在战场上的实际表现来看,还不如南宋禁军。而宋军可能是中国历代军队中弓弩手比例最高的,这一点本来就说明了宋军战斗力的相对低下,而金朝军队向宋军学习组建全弓弩部队威捷军,充分表明了他们勇武精神的丧失,无论对蒙古还是对南宋都没有了早年那种一往无前的气势,其灭亡也就指日可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