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湖大佬到西汉开国功臣,王陵是如何做到的?

  秦汉之际的乱世,对此时的天下苍生来说,自然是一场惨痛浩劫;而对潜伏于草莽之中的龙蛇英雄们来说,却是他们搅动风云的大好机遇。由于始皇帝削平六国之后,将各国贵族或是借故诛杀、或是强迁到咸阳安置,给了陈腐的旧贵族势力以毁灭性打击,使得秦末起事的各路义军中,民间出身的豪强占了很大部分比例。最后夺取天下的刘邦和他麾下的丰沛军功集团,自然是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无论是屠狗的屠户樊哙、吹鼓手出身的周勃、乃至基层小县吏萧何曹参之流,本来在天下太平时是绝对没有青云直上的机会的,他们的潜能只有在这个大时代风云的激荡下才能尽情展露出来,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们跟对了一个带头大哥,并且在他的统领下笑到了最后,这才有了这个奇迹般的“丰沛人才井喷现象”。很多人都知道他们这个集团的大哥刘邦是沛县民间混混,后来混成了秦朝基层斗食小吏,并借此结交了各方人脉,这才有了后来拉起这帮子弟兵的机会。不过其实刘邦在沛县的地下世界中不过是个小角色,那时这里真正话事的大佬叫王陵

image.png

  和家里不过是乡间小地主的刘邦不同,王陵家族在沛县势力极大,他本人英武豪迈,少年时就是本县游侠儿们心中的偶像,其声名远播整个淮泗一带。刘邦早年混社会时也试图投奔这位家乡大佬,不过王陵觉得此人夸夸其谈、过于油滑,所以虽然和他交游却从心底里瞧不上他。后来天下义军蜂起时,刘邦投奔了西楚项氏,王陵也起兵占据了南阳一带。在之后的刘项相争中,王陵占据的地盘地处南北要冲,成了双方争相拉拢的对象。

  当然王陵最后选择的还是自家乡党一方,恼羞成怒的项羽捉住了王陵的老母,意图强迫他归顺自己,遭拒绝后直接将老人烹杀,但这一残暴行径反而促使王陵成为了征讨项羽的急先锋,为刘邦平定天下立下了不少功劳。不过汉初分封功臣时,刘邦对这位昔日追随的大哥始终有点心结,压了他一把,所以他也是最晚一批封侯的功臣之一。 晚年的刘邦对王陵的德行能力其实还是很认可的,在对吕后交代后事时,认为王陵可以在萧何和曹参之后,继任大汉丞相,不过他又认为王陵性格有点憨直,不能独自为相,需要安排圆滑的陈平来作为他的搭档。

  刘邦能成就大业就在于他既有识人之明、又有用人之量,在对待王陵这位特殊故人上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而王陵也的确没有辜负皇帝最后的信任,在吕后专权的日子们,他竭力抵制其破格任用吕氏宗族子弟为王的企图,后来被吕后罢相并任命为有职无权的太傅,他干脆拒绝就任、整整八年闭门不出,最后病逝于家中。王陵的一生刚强正直,确实有大侠风范,不是那种只知好勇斗狠的游侠恶少可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