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为什么会英年早逝?与他杀关羽有何关系?
2021-07-14 10:51: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关羽败走麦城之后宁死不降,最终落个身首异处的下场,可紧接着抄了关羽后路的吕蒙也死了,这是什么情况?

image.png

  历史上东吴的几个大都督都未能长命,害死关羽的吕蒙也仅仅活了四十二岁。由于吕蒙之死与关羽被杀时间较为接近,所以后人演义认为,是关羽死后显圣,前来复仇,并借机夺取了吕蒙的性命。此说在《三国演义》中描写的颇为传奇:

  当时孙权、吕蒙等人正在庆功,可吕蒙突然发病,好似关羽附身一般,并以关羽的口吻怒斥孙权:“碧眼小儿!紫髯鼠辈!还识我否?!”

  面对发狂的吕蒙,在场的诸位将领也大为惊讶。可是,未等大家反映过来,吕蒙再次被“附身”,并直言自己是汉寿亭侯关云长

  “我自破黄巾以来,纵横天下三十余年,今被汝一旦以奸计图我,我生不能啖汝之肉,死当追吕贼之魂!我乃汉寿亭侯关云长也!”

  面对吕蒙出现的这种异样举动,孙权也大为惊骇,慌忙率领着众人跪拜。之后,吕蒙倒在了地上,七窍流血而死。

  《三国演义》中关羽显圣夺命的情节,固然是违背科学常识的,说白了还是在美化刘备集团。这一点,罗贯中自始至终皆是如此。

  那么,历史上的吕蒙,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按照《三国志》的说法,吕蒙是病死的。而且早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前,吕蒙就已经生了重病。当然了吕蒙也用这个重病来迷惑过关羽。吕蒙这个人对于蜀国一项不友好,他不像鲁肃。支持东吴和蜀国友好往来,一致对抗北方强大的曹魏。自从鲁肃提拔了吕蒙,吕蒙就一直给孙权灌输要打刘备的想法。

image.png

  孙权对刘备也忍无可忍了,毕竟刘备用阴招黑了孙权一会,自己独自把蜀郡给拿了下来。这是让孙权耿耿于怀的事。所以,很大程度上,孙权和吕蒙的意见是一致的。吕蒙为了能拿下关羽镇守的荆州之地,他就故意麻痹关羽,让关羽觉得东吴和蜀国的关系,牢不可动。为了继续麻痹关羽,吕蒙还让比自己更加柔弱的陆逊,来接替自己大都督的职位,然后自己回家养病去了。

  陆逊上任之后,更是大拍关羽的马屁,说自己就是一个职场小白,刚刚来任职,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希望关羽能多多指教。当时的吕蒙、陆逊都是和在关羽相邻的地方任职。他们之间,多有书信往来。那时候他们一致对付的是北方强大的曹魏。

  关羽本来就是很傲慢的人,别人越是拍他的马屁,他就会越觉得很受用,但是他打心眼里看不起陆逊的。毕竟陆逊要名声没名声,要战绩美战绩,纯属小白一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然后被吕蒙和陆逊在后面捅了刀子。恰恰就是因为吕蒙和陆逊前面的戏演的太好了,让关羽误以为,陆逊不会偷袭自己的。结果东吴和曹魏联合对付关羽了。

  关羽的前面有曹操,后面有吕蒙和陆逊的大军,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败走麦城的,结果因为失败他还把性命给丢了。这次出征,吕蒙本来就是带兵出征的。等关羽去世后,吕蒙也因病去世了,这也属于正常情况。我们大不必想这想那,他就是一个正常的死亡。

  总之,关于吕蒙之死为关羽索命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不可信。三国就是一个群雄并立,人人都想着做皇帝的乱世,在战场上,没有所谓的正义之分,只有你死我活。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