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顶尖人才无数,李儒又是如何被严重低估了?
2021-07-14 13:43: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确实是一个人才大量爆发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时代会有这么多的人才集中出现,各路诸侯相继登场,每一个英雄的崛起与没落都伴随着一批人才的崛起和没落。现在要说三国时期的顶级谋士一般都会想到诸葛亮荀彧郭嘉等人。

  当然,这些人绝对是三国时期的顶尖人才,也是知名人士,他们的能力是众所周知的。今天,趣历史要讲的是一位被严重低估的谋士,要知道三国的开头虽是黄巾起义为诱因,但最后的爆发点是董卓进入长安,逼死少帝刘辨,造成关东十八路诸侯起兵反抗董卓。

  董卓可以进入长安,并且控制朝廷占据关中,与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这个人就是李儒,李儒当时是董卓手下的的第一谋士,虽然贾诩也在董卓的手下,但当时贾诩在西凉军中的地位和影响远远小于李儒的地位和影响力,可以看出,贾诩的能力不一定高于李儒的能力,至少李儒是可以与贾诩相提并论的存在。

image.png

  李儒在《三国志》中的记录很少,不如《三国演义》中精彩,但是就是正史中出现的几点可以看出李儒的能力很强。在《三国志》中记载,李儒早期是弘农王刘辩的郎中令,刘辩就是被董卓毒死的汉少帝,郎中令在汉朝是九卿之一,地位仅次于三公。

  也就是说,李儒是弘农王的郎中令,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李儒在董卓进入京城之前没有依靠董卓,《三国演义》中对于李儒在西凉军的影响被夸大了,但笔者想说的是,董卓能够进入京城的主要原因是大将军何进十常侍之间的政治斗争。

image.png

  十常侍认为应该立汉灵帝喜欢的刘协为帝,大将军何进支持立刘辩为皇帝,所以宦官势力和外戚势力在弘农王即位之后便开始明争暗斗,变得越来越激烈,在刘辩即位八个月的时候就因为内乱逃出宫廷,才被董卓抓获。

  李儒在董卓进入京城之后做了两件大事,让这位三国前期吊打群雄的顶级谋士背上了千古骂名,其中一件事就是毒杀弘农王刘辩,董卓为了震慑长安豪强,在李儒的建议下废黜汉少帝刘辩,立刘协为皇帝。

  后来,李儒在董卓的指导下毒害了弘农王,也就是在弘农王被杀之后,汉朝的最后尊严被践踏,各路诸侯都看到了汉室的不可挽救,心中各怀鬼胎,虽然有号称匡扶汉室的十八路诸侯起兵,但他们都被李儒扰乱,可以说李儒凭借自己的力量祸乱了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