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设宴款待众人,为何刘伯温却很害怕呢?

  明朝时期朱元璋在一次宴请大臣的时候群臣都在饮酒作乐,但刘伯温在这场宴会上看清本质之后却是如履薄冰,这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明朝建立后,功臣们各个恃宠而骄,穷奢极欲,过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太祖朱元璋深知民间疾苦,感觉这样下去会动摇大明国本,于是,开始着手整饬吏治。但是朱元璋的举措,却引起了部分大臣的不满。

  太祖担心这些开国的勋臣悍将们会联合起来谋反,决定一劳永逸,彻底解除这一隐患。

  朱元璋就命人建造了一座高楼,名曰“功臣楼”,并放出消息说,要为那些跟随他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们表功。

  众功臣们听闻之后,无不为之感动,纷纷盼望着功臣楼建成之日。

  待到功臣楼建成,朱元璋在楼内大摆宴席,召集了包括徐达、冯胜、蓝玉李善长、刘伯温等三十四功臣在内的众多开国功臣来楼中饮宴。

  大家兴高采烈的赶到了功臣楼,心想这次可以痛痛快快的大吃大喝一通了。

  结果,宴席开始,端上来的菜却让众功臣们大失所望。每位大臣面前,分别上了四道菜和一碗汤,分别是炒萝卜,炒韭菜,两盘青菜和一碗葱花豆腐汤。

image.png

  朱元璋逐一赞道:“萝卜上了街,药店从此无买卖。小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得民心。两盘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臣相。”

  朱元璋说完,舀了一勺葱花豆腐汤,又道:“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明如日月。”太祖言毕,让众人开吃。

  已经吃惯了大鱼大肉的诸位大臣见状,却是面面相觑。我们是来吃肉喝酒,不醉无休的呀,怎么全是素菜?不过,既然是皇上要求了,众人只得各自夹了一两口吃下,然后就将筷子放下,等着上主菜。

  朱元璋见状,脸阴沉了一下,吩咐旁边伺候的太监上主菜。一阵忙碌之后,每人面前又分别上了两道硬菜和一碗羹,分别是红烧兔子肉,红烧狗肉,和一碗燕窝羹。除了这些,每个人面前又摆上了数坛好酒。

  太祖道:“今天朕与众卿饮个痛快,不醉无休!”

  大家早就等着好酒好肉,准备吃喝个痛快了,听太祖言,纷纷抄起筷子和酒碗,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时间,楼内是好不热闹。

  只有坐在朱元璋旁边的刘伯温,看了端上来的两菜一羹后,大惊,悄悄的对旁边的徐达说:“今天我二人须紧随皇上,不可远离半步。”徐达本想询问其中缘由,只见刘伯温冲着桌上的菜眨了一下眼睛,端起酒杯,站起来给朱元璋敬酒。

  徐达又看了一眼桌上的菜,立时明白过来,不由得心中一颤,这不就是“狡兔死,走狗烹”么,旁边碗中放的是鸟窝,鸟窝都被端了,那就更不需要良弓了。

  刘伯温起身敬酒完毕,坐下之时,悄悄将朱元璋袍服的衣角压在了自己股下,佯装和徐达等众人继续饮宴。

  好酒好肉,正合胃口,众人是畅饮甚欢,很快便酒过三巡,各个是喝的酩酊大醉。

  朱元璋见状起身离席。衣角牵动,已有醉意的刘伯温顿时警觉,看了一眼离去的朱元璋,立刻拽了一下旁边的徐达,两人紧随朱元璋走出了功臣楼。

  朱元璋出了楼门,看到刘、徐二人也紧紧跟来,犹豫了一下,招手让二人跟自己同走。三人走出数百步后,只听得轰隆隆一声巨响,回头看时,功臣楼已是砖瓦飞舞,火光一片。

  刘伯温和徐达虽然逃过一劫,但朱元璋并未放过二人。朱元璋在刘伯温生病时,赐药,毒死了刘伯温;又赐烧鹅给徐达,让徐达久治不愈的背疽爆裂,疽发身亡。

  这个故事很精彩,其实,来自明太祖朱元璋的两个典故,一个是朱元璋提倡节俭的“四菜一汤”,另外一个是抹黑太祖,暗讽朱元璋残暴的“火烧庆功楼”。有人将两个典故,用范蠡、文种和越王勾践之间发生的典故粘合,形成了一个改造后的“明太祖火烧庆功楼”。

  不过呢,这个故事明显有漏洞的,杀功臣之前用“四菜一汤”警醒一下,看大臣的反应决定是否一网打尽也就罢了,又端上了兔肉、狗肉和燕窝,这是要留下精明的跟自己继续作对么?明显不合常理。

  “火烧庆功楼”的故事产生于清朝文字狱盛行时期。满清统治者为了打压民间汉人怀念大明朝的恋旧情节,就指使满清的一些奴才文人,编造了“明太祖火烧庆功楼”的假故事,说我大明太祖滥杀功臣,借以抹黑我大明太祖,离间清朝统治下的汉人和大明朝的关系,让他们愤恨大明朝。

  大概是朱元璋从小过穷日子过怕了,不想让自己的后代重蹈覆辙,对后代的待遇十分的优越,但是对朝廷外族大臣的待遇却是中国历史上鲜有的差,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朱元璋大明江山是我一人的思想。

  如果自己百年以后,还有一些开国功臣没有死,骑兵造反,对于新上任的皇帝便是极大的威胁。

  自古的典故中就有很多皇帝受到老臣的左右而如同傀儡,也有很多功臣造反的先河,比如司马家的晋朝。朱元璋当然不愿大明江山就这样落在别人手中,于是只能在自己活着的时候铲除后患,自己也好安安心心的死去。

  开国功臣里面,最作死的莫过于蓝玉,仗着自己立了几个功,开始目中无人,居功自傲,向朱元璋提一些过分的要求,也经常做出一些越界的事情,朱元璋怎么可能忍,于是连带着蓝玉,牵出许多人,一起杀了,免得看着眼中钉,肉中刺的。

  至于朱元璋为什么不杀刘基,因为还没等朱元璋杀他,刘基就病死了。

  其实纵观中国古代历代开国功臣,没有几个的下场是好的,因为开国功臣对皇位的威胁是最大的,而历史上也有不杀功臣的,但是最后的结局就是朝廷混乱,维持不了多久,就灭亡了。这或许,就是开国功臣的威力吧,使皇帝畏惧,使朝廷混乱。

  类似的事情,清朝统治者还做了很多,比如主动为明朝大臣平反,借以抹黑大明皇帝,彰显清朝皇帝的开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