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一位将军只打过一次胜仗,却影响了历史

  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对于广大中华儿女来讲,为了心爱的祖国,可以舍生取义。国家这么多年,在外界政策上一直,奉行一个政策,那就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不代表我们容易受欺负。

  5000多年的历史上,不乏有外敌侵犯,主要是北边。从秦汉时匈奴,隋唐突厥清朝时期沙俄,因为边界问题与我们屡次有摩擦。

image.png

  整体来讲,中原政权更占据主导地位,涌现出不少爱国将领,留下很多可歌可泣故事。西汉时有一位将军,一生只打过一次仗,却足以改变汉家命运, 300年来无人敢侵犯。

  01西汉的国际环境

  5,000多年岁月历史长河当中,不少将军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西汉时名将不少,譬如韩信周亚夫卫青霍去病等,后面这两位在汉武帝时大败匈奴,重创他们实力,这让匈奴人十分忌惮。

  其实匈奴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和中原政权发生激烈争夺。有不少将军驻扎在外,防备匈奴人,赵国李牧将军一举消灭匈奴10万主力,狠狠打击一下匈奴的嚣张气焰。

  到了秦朝,匈奴对于中原威胁,依然不消停。秦始皇派人修筑万里长城,除了某程度上有军事防御目的,根本就是为了防御匈奴,确保边疆稳定。毕竟匈奴人铁骑,每次搅和关内不得安宁,需要派遣将领驻扎。

  大将军蒙恬那时就奉命修建万里长城,保证北方稳定。等到秦朝灭亡之后,西汉建立起来,那时两边局势是中原实力弱,匈奴强。他们依然没有放弃对中原的掠夺,那时冒出来一个冒顿单于,提高本国的军事力量。

  刘邦作为马背上皇帝,面对匈奴的来势汹汹御驾亲征想要灭掉匈奴。曾经亲自率领32大军区打仗,结果中了敌人诱兵之计,被困了7天7夜。如果不是当时采纳陈平计策,成功说服单于妻子,才算是逃了出来。

  这让刘邦意识到匈奴强大,不得不对其采取忍让态度,保持和平环境。每年要给匈奴大量银子,还要将汉朝宗室女子嫁给匈奴人为妻。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屈辱战争,但是碍于当时的情势,所以不得不暂时这么做。

  刘邦死后,单于羞辱吕后,直言你丈夫死了,你来嫁给我吧!身为太后,却受到这么大羞辱,吕后也是气愤,想要出兵。最终成功被大臣说服,选择隐忍,此事不了了之。

  02中华儿女上演英雄事迹

  等到了汉武帝时期,汉朝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达到国富兵强。对于匈奴人也开始从守变为主动进攻,汉朝涌现出不少名将。卫青和霍去病知名度相当大,虽然是外戚,但是军事战略能力很强。

  几次大败匈奴之战,都离不开两个人身影,狠狠打击匈奴人嚣张气焰,让他们不敢小瞧大汉朝。公元127年卫青率领将士们,龙套地区,公元124年漠北之战中利用敌军主将麻痹大意的特点,趁机大败匈奴大军。

  时隔多年之后,外甥霍去病接过舅舅衣钵,18岁率领800骑兵深入大漠。十九岁时被提到将军位置,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匈奴近十万人。中间还收复河西走廊,是中原政权第一次占领该地。

  03陈汤一战成名

  而在几十年之后,西汉有一位将领大败匈奴军。虽然生平只打一仗,但是足以让他名垂千古,他就是陈汤。后人把他和霍去病,卫青相提并论,可见这个人功勋有多高。

image.png

  陈汤自幼家境贫寒,但是他喜欢读书,才华横溢。成年之后来到长安求职,中间几经辗转在朝廷任职。汉元帝时奉命出使西域,被封为西域都护府副校尉,结果中途发生意外,给了他成名机会。

  那时汉元帝派遣使臣,护送匈奴郅支单于儿子回西域,中途不知道发生何变故,郅支单于杀死汉朝使者。匆忙逃到了别的地方,他认为西汉王朝就算追究他的责任,距离太过遥远,也不敢轻易发兵。

  从大局出发,汉朝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并没有追究其责任。三次派人找到他,索要汉朝使者遗体。不知道是否汉朝态度,让郅支单于觉得可欺。面对使者来访,不仅不归还,而且还口出狂言,侮辱汉朝。

  陈汤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生气,决定攻打匈奴。假传汉元帝旨意,向车池国以及周边藩属国借兵4万人。直接攻打郅支单于老巢,对方也没有想到,在西域之地竟然会有人主动进攻。被溃不成军,将郅支单于杀死,并从狱中救出两名汉朝使臣。

  04这张战争对于后世意义

  客观上来讲,陈汤这个战争打的,真的相当解气。不仅报了大仇,而且还让匈奴不敢轻易攻打汉朝。特别是他说的那句话,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事情发生没有多久之后,呼韩邪单于和汉朝和亲,并且在汉朝的帮助下重新统一匈奴,结束了百余年来汉匈之间武装冲突。

  双方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生大规模战争, 300多年基本上处于和平状态,直至西晋八王之乱之后,匈奴人才敢进攻中原。陈汤这个功绩,不仅让他在获得高官厚禄,同样赢得千古赞扬。

  我们不愿意打仗,但是如果别人来主动挑衅,可是毫不手软。新中国成立之后对于那些来犯敌人,都会掀起保卫国土之战,战士们更以马革裹尸为荣。这些事迹必将被后人记住,牢牢守卫好祖先留下江山。

  05小结

  中华儿女以上战场为荣,只不过有的人获得机会,有的人没有等到机会。作为汉朝人,陈汤一生备受争议,不过那一仗,足以让他名垂青史。身为文人,并没有贪生怕死,愿为国家效忠一生,值得后人称赞。

  虽然他一生战绩与卫青,霍去病相比,有不小差距,但这一战对后世的意义,可是远胜于他们。打仗本身目的,就是保证和平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这个时代更需要这样的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值得大家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