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生前贵为一国宰相,死后被皇帝鞭尸
2021-07-14 15:19:59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继刘邦一统天下之后,中国进入了大一统时期,这次的大一统持续了四百多年,随后大汉王朝开始分崩离析,群雄割据,然后汉朝灭亡,三国鼎立,之后司马家篡权建立晋朝,但这只是中国走向分裂,走向混乱的开始。因为晋朝之前不管怎么斗都是汉族人自己斗,晋朝建立不久,就因为皇族内部利益导致八王之乱,致使周边少数民族有了入侵的机会,随后有了五胡十六国,汉族人被屠戮殆尽,随后中国进入了南北朝,南北朝更是混乱,二三十年一个王朝,又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分裂期,隋文帝杨坚一统天下,结束了中国长达三百多年的分裂期。在杨坚一统天下的过程中,有一位功臣的功劳不低于当年的张良萧何,但是最后却沦落到开馆鞭尸的下场,这个人就是杨素

image.png

  先说说杨素的身世与功劳。杨素出生世家,先祖世代为官,家里有钱有权,自己也能文能武,但是当时时局混乱,自己因为权臣宇文护一案受牵连差点被杀,不过自己贵族身份在那呢才幸免一死,自己后来又屡次立功才保住士族地位。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十一日,北周宣帝宇文赟病死。周静帝宇文阐年幼,左丞相杨坚专政。杨素知杨坚甚得众心,且有称帝之意,遂主动投到杨坚门下,与其深自接纳。杨坚也知杨素之才,对其也非常器重,不久便以杨素为汴州刺史。随后因为打仗厉害被拜为大将军。大定元年(581年)二月,杨坚受禅登基,改元开皇,是为隋文帝,建立隋朝杨坚称帝后,加杨素上柱国,让他参与了隋朝法律的修订,你想想什么人才有资格编纂法律,按现在至少是副主席吧。之后又被拜为御史大夫,就相当于宰相,位高权重。

  杨素之死。大家看电视剧《隋唐演义》中说他是被隋炀帝给一剑插死的,其实不然,史书记载他是病死的,那么这么一个权臣后来为什么被开馆鞭尸呢?

  原来,隋炀帝当政注意到士族们的势力很大,自己家的王朝都是因为自己家的权力大才得来的,为 防止士族们篡权,隋炀帝创建了科举制度,允许寒门子弟通过科举来走入仕途,这可大大侵犯了士族们的利益,很多人说隋朝灭亡是因为隋炀帝残暴,其实不然,主要还是侵犯了士族们的利益。为了巩固北方的政权,隋炀帝开始第二次出征高句丽,并命杨素之子杨玄感督粮。杨玄感早就担心自己家族会被隋炀帝瓦解掉,这次隋炀帝北伐让杨玄感觉此时机不可失,于是他截留粮草,在当年六月举兵造反。士族们纷纷响应,势力最强时有十几万人马,很快就被隋朝政府军打败。杨玄感不愿被俘,让自己弟弟杀了自己,隋炀帝灭了他九族,还把杨素的棺材挖出来鞭尸,一代权臣死后竟落得这个下场。

  后来的李渊起兵,也是因为隋炀帝触犯了他们士族大家的利益,电视剧把隋炀帝演得凶恶残暴,实则不然。我个人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人,北征高句丽是为了国家的稳定,他既然敢打就说明有资本,唐朝史书后来不是记载嘛,隋朝府库的存量够唐朝使用数十年的,少数民族称隋炀帝是“天可汗”,可见当时隋朝的实力。再说说修建大运河,大运河主要目的是让中国南北贯通,中国经历了几百年的分裂,促进文化经济的交流很重要。有了大运河首先是运粮方便了,其次是促进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融,电视剧讲他是为了享乐才修的,纯属扯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