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豹:投降刘邦却被杀,老婆竟生下西汉皇帝
2021-07-15 13:41:12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原来的六国贵族纷纷起兵,占据一方,再度称王建国。在这些反王中,有一位比较特别,他骁勇善战,是位非常厉害的将军,可是他却在投降刘邦后遭到杀害。他不仅没能重建自己故国,反而连老婆都成为刘邦的夫人,后来还生下了西汉的第五位皇帝,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就是魏王豹!魏王豹名叫魏豹,出身魏国王室,他父亲是魏景湣王。公元前225年,秦军水灌大梁,俘虏了魏国的末代国魏王假(魏豹的兄长),至此魏国灭亡。之后,魏豹与兄长魏咎流落民间,沦为庶民。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起义,一时间撼动了秦朝的统治。

  魏咎、魏豹听说过后,也投奔了陈胜。之后,陈胜派周市去攻略原来魏国的旧地,并打算立周市为魏王。周市没有答应,他认为“今天下共畔秦,其义必立魏王后乃可”,于是派人迎接魏咎为魏王。可是好景不长,秦将章邯包围了临济,魏咎以保全全城百姓性命为条件,向秦军投降,自己却纵火自杀。

  魏豹则趁机逃了出来,投奔了楚国楚怀王给了魏豹几千人,让他再度攻略魏地。魏豹作战勇敢,“下魏二十余城”,然后成为魏王。之后,魏豹率领精兵跟随项羽入关,被项羽封为西魏王。楚汉战争爆发后,刘邦率领大军渡过黄河,魏豹抵挡不住,选择投降,并率军跟随刘邦攻打项羽,占领了彭城。

image.png

  可是,项羽率军长途奔袭,在彭城之战击破刘邦的数十万大军。魏豹在战败后以回国看望亲人为名离开刘邦,可是回国后就背叛了汉朝。刘邦腹背受敌,于是派郦生去游说魏豹。没想到魏豹十分坚决,“今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群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吾不忍复见也”。可是魏豹很快就食言了,他被韩信打败,被迫投降了刘邦。

  刘邦爱惜魏豹的勇武,没有处死他,而是派他与大将周苛一起镇守荥阳。公元前203年,项羽率领大军将荥阳团团包围,守将周苛担心魏豹反复无常,以“反国之王,难与共守”的为名,将魏豹处死。魏豹虽然死了,但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老婆居然生下汉朝的皇帝!在多年以前,魏豹称王后,魏媪将自己的女儿送给了魏豹。

  这个魏媪也不是普通人,她也是出身魏国王室,秦朝与一位来自吴地的薄姓男子私通,生下了一儿一女。魏媪请相师许负给自己的女儿薄姬相面,许负说此女相貌不凡,将来会生下天子的。魏媪很高兴,就把女儿薄姬送到了魏王豹的宫中。可是没想到,魏王豹很快就被刘邦灭掉了,薄姬被安排到了宫中的做工。

  有一次,刘邦来到了织室,见到了薄姬,就把她纳入后宫。可是一年多的时间,薄姬也没见到刘邦。当年,薄姬曾与管夫人、赵子儿的关系很好,她们约定“先贵无相忘”。那两个人都得到了刘邦的宠幸,还一起嘲笑当年的相约。后来刘邦知道了这件事,他非常可怜薄姬,“是日召而幸之”。事情就是这么巧,“一幸生男,是为代王”,这位代王就是后来的汉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